人氣 30

1鄉1住宿式機構 滿足高齡長照需求

#居家 #住宿式機構 #高齡長照 #人口老化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僅花8年時間,就會從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為滿足高齡者照護需求,衛福部2018年起推動「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補助公立醫院、地方政府、民間團體等設置機構,期盼每個鄉鎮都能有1處住宿式機構。受新冠疫情影響,計畫至今仍在執行中,衛福部期盼最慢在2026年完成6401床的布建。
 
長照司長祝健芳表示,衛福部2018年起推動公共化資源計畫,希望達到每個鄉鎮都有1個住宿式機構的目標。當時衛福部發現,包括偏鄉、離島地區等許多鄉鎮,連一床都沒有,就連台北市的信義區也是如此,希望能優先在這些地區布建住宿式機構。
「銀髮失智 照護論壇」19日登場,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發表專題演講。(范揚光攝)
「銀髮失智 照護論壇」19日登場,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發表專題演講。(范揚光攝)
「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已連續3年公告,至今衛福部共核定55件、6401床。祝健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台灣面臨了3年缺工、建築物原料調漲問題,導致原先的經費不足以支應,因此公立醫院、地方政府紛紛提出請增計畫,現在的目標是在2026年完成6401床的建置。
 
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根據衛福部推估,全台的失智症人口多達31萬人。對於失智症患者的照顧,祝健芳表示,衛福部在2017年起推動長照2.0,將50歲以上失智者納入照顧對象。長照2.0將長照對象往前延伸至健康、亞健康的人,往後則銜接臨終照護,無論是失智未失能、失智且失能的長者,都能使用政府的資源。
 
若屬於失智未失能的長者,祝健芳表示,全台設有115處失智共照中心、537處失智社區據點,都能提供服務。若為失智且失能者,則可善用長照4大項目,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若情況已達重症,則可進入住宿式機構,接受密集、妥善的照顧。民眾如需進一步了解長照問題,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