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失智不可逆 醫師建議「3動1營養」

#政策 #失智 #健康 #居家 #長輩
中國時報記者林鈺庭/台北報導
 
長年下雨心情憂鬱恐引發長者失智問題,基隆長庚家庭醫學科葉維中醫師指出,基隆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長者常因為天氣不好不願意出門,子女又因為工作無法在家照顧,老人腦部缺乏刺激容易退化,建議運動、動腦、互動加上補充維他命的「3動1營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葉維中19日出席「銀髮失智照護論壇」表示,國內65歲以上長者,每4人就有1人記憶力退化、輕微認知衰退。根據研究,除了藥物輔助,親友的互動與陪伴,對失智症有極大幫助。
基隆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葉維中。(范揚光攝)

基隆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葉維中。(范揚光攝)

 

他指出,腦部主管歸納推理、空間定位、感知速度、語言記憶、數字能力、語言能力等功能,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大腦功能自40歲開始下降,從專注力差變成記憶減退,理解視覺空間有困難,輕微的開始忘東忘西,講話講到一半詞窮,甚至嚴重到旅行時都會迷路。
 
葉維中醫師表示,大腦是最耗能的器官,民眾掌握「3動1營養」口訣,即可延緩認知衰退。所謂3動分別為運動、動腦、互動。舉凡長期看電視久坐,導致精神渙散、憂鬱,建議採取每周150分鐘的中高強度運動,像是快走、慢跑、游泳、爬山,對於提升認知最有效。
 
另外,長者群聚共餐,吃飯溝通時順便動腦,其他動腦方法,包含麻將、下棋、畫畫、跳舞、讀書會或宗教心靈信仰,同樣也可以強化社交功能。
 
葉維中也強調,根據研究,綜合維他命富含20種關鍵營養素,每日服用的年長者,整體認知、情節記憶、執行功能較好。
 
「活到老、動到老!」他呼籲,唯有積極預防失智症,才能真正提升生活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