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王美花:政府研擬放寬外勞年限

#政策 #王美花 #移工 #外勞 #缺工
經濟日報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本月15日舉辦「東方領袖講座」,經濟部長王美花向會員展示經濟部政策成果。針對台商回流面臨缺工、缺地問題,王美花說,總統府、行政院正在研究如何放寬外勞年限,經濟部也修法針對工業區閒置土地,要求兩年內開發否則開罰及強制拍賣,從214.5公頃閒置土地至今僅剩6.6公頃。
 
台灣上市櫃公司理事長朱志洋指出,王美花在經濟部服務40年,20年在智慧財產局,對智慧財產在行,擅於溝通談判,是經濟部第三位女性部長,也是他接任理事長安排的首位演講貴賓。
 
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以「聚焦新興產業加碼投資台灣」為題發表演講。記者黃義書/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以「聚焦新興產業加碼投資台灣」為題發表演講。記者黃義書/攝影
 
王美花指出,面對疫情威脅,她在1月24日就開始盤點找廠商生產口罩,也感謝工具機業者無私奉獻,讓台灣防疫成果在國際曝光。台灣防疫成功,今年經濟表現不僅是亞洲四小龍之首,更能跟世界各國做比較。
 
王美花表示,台灣近三個月出口都超過300億美元,這些都是半導體、資通訊產業的亮眼表現;相對而言,傳統產業相當辛苦,但11月呈現負成長的僅剩紡織品,已開始慢慢好轉。
 
美中貿易戰導致台商回台投資,王美花說,這兩年約有6,285億元回台投資,明年估還有3,000億元。面對百業缺工,她說,廠商盼能放寬外勞在台灣年限,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聽到廠商心聲,內部正討論處理方式。
 
經濟部在2018年修訂《產業創新條例》,要求工業區土地須兩年開發,否則將開罰及強制拍賣。她說,閒置土地已從2018年214.5公頃降至現在僅剩6.6公頃,這是「非常值錢的條文」。
 
針對綠能政策,她提到,光電已貢獻成果,今年夏天貢獻用電量6%,分擔夏季用電高峰。苗栗外海已有20支離岸風電風機,經濟部明年初將公布第三階段區段開發案場。
 
外界質疑日本、南韓宣布要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台灣未跟進。她說,尚未看到日韓的減碳路徑圖,這只是「先喊先贏」。她表示,台灣要在2050年達到2015年碳排減半目標,就已經在「挫咧等」,她認為應該要更保守。
 
王美花也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2022年生效,短期內對台灣影響有限。RCEP沒有談到大幅度的自由化,應該只是地緣政治大於實質自由化的改變。即使如此,台灣仍要努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突破中國大陸封鎖。
 
針對海外投資,王美花說,歐盟紛紛詢問台灣大廠何時投資,有別於大陸,台灣不會因安全疑慮受到阻攔;新南向國家今年投資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響,10月、11月已由負轉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