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8

提降載機制避免衝擊鳥類 雲林麥寮風電二度闖環評成功

#環評大會 #雲林麥寮 #風電計畫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環評大會今天通過雲林麥寮風電計畫,此案因鄰近濁水溪濕地,至少有15種以上保育類鳥種,環評委員再三確認鳥類通過時有適當的風機降載機制才決議放行。此案過程坎坷,2017年起歷經5次小組審查,中間還有一次送大會審查但被退回小組,今天第二次大會審查終於闖關成功。
 
開發地點位於雲林縣麥寮鄉,北側緊鄰濁水溪,原本規畫設置13座風機,總裝置容量29.9至54.6百萬瓦,不過其中C08、C09風機間距僅280公尺,跟其他風機間距約600公尺相比明顯較近,曾遭環評委員質疑。開發單位新瑞風電公司目前確定只會保留C08風機,剩下12座風機,總裝置容量也會降為27.6至50.4百萬瓦。
 
環評大會今天通過雲林麥寮風力發電計畫。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評大會今天通過雲林麥寮風力發電計畫。記者吳姿賢/攝影
 
風機葉片長度35至65公尺,機組總高度100至200公尺,由於該處鳥類生態豐富,環評委員擔心風機葉片將會傷害遷徙中的鳥類。開發單位提出風機降載機制,若候鳥群集飛行寬度大於480公尺,且飛行方向往本案風機時,將發出警報通知中控中心,並在鳥類靠近700公尺前啟動降載機制。
 
風機完全停止時間約需30秒至60秒,是否足以因應?開發單位指出,參考雲林離岸風場2019年春季雷達調查資料,候鳥平均飛行速度為每秒11.5公尺,飛行距離為690公尺。
 
環評委員孫振義質疑,停機首要條件為候鳥群集飛行寬度大於480公尺,但480公尺是怎麼來的?開發單位解釋,本案風機與風機的間距為600公尺,葉片跟葉片之間最短間距則是480公尺,當有一大群鳥飛來而無法穿越風場時就要停機,才會設置群集飛行寬度480公尺以上的停機前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