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8

台兩大市場利率雙降 降息空間浮現

#理財 #政策 #利率 #金融 #聯準會

編譯廖玉玲、葉亭均、記者陳美君/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決定延後升息,卻為台灣利率市場投下震撼彈,昨(18)日10年期主流公債殖利率大跌6.63個基本點,收在1.1888%;金融業隔拆利率,微幅走低0.1個基本點至0.32%,降至四年多來最低。兩大市場指標利率雙降,已為央行24日理監事會議預留降息伏筆。

同時,外電報導,聯準會宣布利率按兵不動後,台灣和南韓資金外逃風險隨之下降,調降借貸成本的寬鬆之門也應聲開啟。美國貨幣緊縮會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加速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台灣和南韓都正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陷入出口萎縮困境。

法國興業銀行駐香港亞太(日本除外)利率策略部門主管張淑嫻表示,聯準會延後升息,給亞洲央行支持流動性更多空間,尤其是台灣與南韓的央行。她說:「就算不是直接降息,各央行至少也能保持流動性寬鬆。」滙豐銀行經濟學家朱日平則指出,預期台灣央行在下周會議降息12.5個基點(0.125個百分點),12月再度降息。

此外,彭博資訊8月訪調21名經濟學家,其中四位認為台灣央行9月24日會降息,另四人預測明年1月會降息,其餘認為會按兵不動。另外23名經濟學家中,七人預測南韓央行年底前降息1碼,其餘預估按兵不動。

路透最新調查也顯示,逾半數受訪分析師認為,台灣央行下周四有可能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

事實上,8月中旬起,我央行已主動引導隔夜拆款利率往下走,隔拆平均利率由0.388%,下跌至昨日的0.32%。央行主動引導隔拆利率走低,被視為是為降息預埋伏筆,且在美國宣布利率不動之前,隔拆利率一連九個交易日持平在0.321%,昨日則再度下調,幅度雖不大,卻受到市場高度重視。

金融市場人士認為,這一長一短兩項指標市場利率,是否可能在央行理監事會議前,碰觸到新低點,是要注意的另一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