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5

爭大廳空間 500人北車靜坐 台鐵7月提新案

#台北車站 #地方 #交通 #車站大廳 #台鐵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台北車站大廳是否開放民眾席地而坐,近日來爭議不斷,有網友發起「坐爆北車」活動,要求台鐵開放大廳空間,警方統計,23日陸續約五百人響應,還有挺香港社運團體到場表達意見;由於24日是穆斯林的開齋節,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天下午也將前往北車大廳抗議,強調拒絕接受台鐵開倒車的作為。
 
台鐵表示,北車本來就是公共空間,沒有開放與否的問題,本周會邀集各界研議妥適方案,新方案預計七月底前出爐。
 
台鐵表示,北車本來就是公共空間,沒有開放與否的問題,本周會邀集各界研議妥適方案,新方案預計七月底前出爐。
台鐵擬禁民眾在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昨天有團體發起「坐爆北車」活動,呼籲開放空間。 記者許正宏/攝影
 
考量旅客權益、國際觀感及衛生問題,台鐵原本有意在疫情後,永久禁止民眾於北車大廳席地而坐。不過,消息一出後,立刻引發網路正反意見,儘管交通部長林佳龍表態支持「開放」,強調要台鐵跟社會對話,努力找到兩全其美方式,不過依舊有網友不領情,昨發起「坐爆台北車站」活動,呼籲民眾以行動表態。
 
23日近中午時,陸續有民眾到北車聚集,一到大廳直接席地而坐,還有民眾在北車大廳玩起桌遊,台鐵則加派20名人力在現場柔性勸導。有家長牽著孩子到北車靜坐,強調如果放任不管,孩子以後面對的是更差的狀況,希望響應以後,台鐵有商議的空間,不要永久禁止,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未來。
 
這次活動響應者之一、「地方創生的人們」社群編輯胡庭碩,本身是身心障礙者,23日坐著電動輪椅到場。
 
胡庭碩說,不只是移工,身障者也會遇到公共空間問題,大家是一起擁有北車,不是所有東西都必須退讓給商業,對所有人開放的空間,就是對弱勢者最友善的安全。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在現場高唱「榮光歸香港」,希望不管是香港議題還是北車大廳議題,都能夠以更民主方式處理,他向交通部喊話,要求硬起來,不要退縮,力挺移工在北車大廳聚集;也有民眾把「玩偶」放在北車大廳作代表,並寫下「你們就當作我有來過吧」
 
對於民眾在疫情期間群聚,台鐵台北站長黃榮華說,防疫期間希望還是不要有群聚活動,但目前不會開罰。
 
黃榮華說,台灣是民主社會,意見多元,會蒐集正反意見,並依交通部指示,儘快邀集相關單位、學者、有意見團體研議妥適方案,預計本周就會開會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