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0

「肉包鐵」成大學生殺手 肇事死亡人數攀升

#交通 #政策 #機車 #摩托車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郭宣彣;、喻文玟、陳宏睿、呂開瑞/綜合報導

警政署統計近年青少年騎乘機車肇事死亡人數占逾五成,且有攀升趨勢,交大教授吳宗修研究大專生交通事故,八成五的死亡事故都與機車相關,機車成為大學生最大的殺手。包括新竹縣、台中市等縣市都將研究大數據,分析事故熱點與時段、肇事原因等,並提出解方,降低青年騎乘機車傷亡比率。

「殺死台灣大學生的主要凶手,姓摩、名托車。」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教授吳宗修指出,他研究大專生交通事故發現,死去的大學生竟高達八成五與機車車禍相關,「肉包鐵」的機車成了大學生致死的主要凶器。他說,家長常贈送機車作為孩子考上大學的禮物,加上學生首度離家念大學,對新環境不熟且駕駛技術不佳,導致近年車禍死亡的大學生集中在大一男生。

警政署統計近年青少年騎乘機車肇事死亡人數占逾五成,且有攀升趨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警政署統計近年青少年騎乘機車肇事死亡人數占逾五成,且有攀升趨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縣今年截至十一月因交通肇事死亡四十八人,其中十八至廿四歲年輕族群十五人,占三成多,受傷的一萬一千四百廿三人中,機車族占七成八,比去年多一一八三人,比率偏高。縣長楊文科高度重視,指示道安會報要組成專案小組,明年一月起聚焦年輕的機車族群,找出原因和改善的解方。

新竹縣警察局長張榮興表示,要先分析大學生的機車肇事原因,包含道路平整度、彎度等路況,以及易肇事的熱點。新竹縣交旅處副處長戴志君也說,新竹大學生機車群很多,縣府會做肇事路段熱點與時間的統計與交叉分析,依此採取必要措施。

台中市警局交大事故組長陳盈良表示,年輕人多以機車代步,駕駛經驗較不足,易生交通事故。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說,廿四歲以下年輕人騎機車傷亡比率偏高,道安會報認為與年少氣盛、喜歡騎快車有關。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目前在主要幹道都畫設汽、機車分流標示,藉分流減少機車事故,目前也將年輕騎士肇事列為重點改進工作,包括調整公車盡量走公車專用道,減少大車與機車的衝突。新的市政團隊還要做「智慧交通」,在高風險的肇事路口、校園周邊進行大數據分析,檢討肇事原因再提策略改善。

劉慶豐指出,桃園所有機車事故死亡個案,都會與警局現場會勘、提報道安會報研提對策,包括在易肇事路段增設紅綠燈、防撞導桿、路口裝設側向來車感應燈等,提醒機車騎士減速和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