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77

他在澳門貪賭 引爆南韓閨密門

#寰宇 #南韓 #鄭雲浩 #自然樂園執行長 #朴槿惠 #朴槿惠閨密 #崔順實

編譯李京倫/報導

華盛頓郵報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密友干政、親信濫權的醜事,從澳門一場撲克牌遊戲開始敗露,顯露出南韓政府、司法系統與企業界複雜的貪腐結構。

南韓民眾七日持續在首爾示威,要求朴槿惠總統下台。 (歐新社)

南韓化妝品公司「自然樂園」執行長鄭雲浩因為去年十一月在澳門賭博而被捕。南韓法律禁賭,違者可判刑,如果南韓公民被發現曾在國外賭博,一樣逮捕。後來鄭雲浩被判一年徒刑。

鄭雲浩上訴時,與律師發生法律糾紛,檢方調查糾紛時發現一個貪腐共犯結構:前檢察總長、一名高階法官、樂天集團與一名總統高級秘書。調查顯示樂天集團有「行賄基金」,導致樂天副總裁自殺,前檢察總長與法官被捕,但總統高級秘書、曾是資深檢察官的禹炳宇全身而退。

八個月後,南韓最大報、保守派「朝鮮日報」揭發另一起醜聞,禹炳宇又出現其中:南韓網路公司Nexon以一億兩千萬美元(約台幣卅八億元)買下禹炳宇家族賣不掉的一塊地,以報答禹炳宇對一名檢察官藉Nexon股票獲取不法利得視而不見。去年禹炳宇曾負責審核這名檢察官的升遷資格。

南韓舉國上下莫不為司法體系腐敗而憤慨,但禹炳宇沒被調查,輿論益發猜測他才是總統府裡握有實權的人,能影響全國司法系統,有的媒體開始叫他「皇帝」。

後來,朝鮮日報又揭露另一名總統高級秘書安鐘范濫用職權,強迫財團捐錢給新成立的MI-R基金會,若財團不從就威脅要嚴厲查帳。據說安鐘范成功勒索了卅個財團。有媒體說安鐘范是為了籌錢,供朴槿惠卸任後花用。

就在朝鮮日報的調查一步步逼向朴槿惠之際,執政黨一名國會議員跳出來爆料,企圖轉移媒體焦點,幫朴槿惠解圍。他說,朝鮮日報總主筆曾在二○一一年接受大宇航運集團招待豪華旅遊。此舉重創朝鮮日報的名聲,讓朝鮮日報停止報導基金會與總統府的關係。

後來,左派「韓民族日報」查出MI-R基金會與總統府的關聯,發現朴槿惠的密友崔順實是基金會真正的老闆。當調查日益深入,崔順實的影響力就愈來愈明顯:德國十四家空殼公司與她有關,而且崔順實的朋友說,她最大的嗜好就是「修改朴槿惠的講稿」。

安鐘范與崔順實已因濫權和詐欺未遂罪名被捕,三星等財團高階主管遭訊問,至於「皇帝」、總統民政首席秘書禹炳宇能否再次從風暴中脫身,仍待觀察。沒人料得到,一名企業家在澳門牌桌上的賭博,會演變成南韓一九八七年民主化以來最大的政治醜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