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0

私菸案以貪汙究辦 公務車載菸最重無期刑

#政策 #私菸案 #走私 #貪汙 #無期徒刑

聯合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檢調偵辦總統府侍衛室走私菸品案已擬妥偵查計畫,對於運輸私菸的侍衛室軍士官、華航總公司及華膳空廚兩類涉案人,將分別以「二種」貪汙罪究辦;訂購菸品的權貴或者買受人均列調查對象,時機成熟就約談。

據了解,檢調認為總統府侍衛室除了在押的張恒嘉、吳宗憲兩名少校,背後還不只一名「高人」涉案,已鎖定特定對象近日約談。被視為「幫助犯」的華航人員,前任董事長何煖軒、資深副總羅雅美、副總邱彰信等分別是空軍一號專機負責人、承辦人,檢調單位也將約談釐清有無授意下屬幫助走私。

檢調偵辦總統府侍衛室走私菸品案,除清查買受人,同時將過濾香菸出廠序號。圖/讀者提供

檢調擬定的兩種貪汙罪,是指貪汙治罪條例第四條第一項第四款「以公用運輸工具裝載漏稅物品罪」、第六條第一項第五款「非主管或監督事務圖利罪」;前者可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後者可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三千萬元以下罰金。

總統府侍衛室少校軍官張恒嘉、吳宗憲上周二被羈押,是因涉嫌觸犯貪汙第四條,另外八名負責協助開車或搬運私貨的八名侍衛室軍士官,也被檢方指控該罪而以廿到五十萬元交保。上周三被約談的華航空品處組長黃川禎,訊後以廿萬元交保,則是依貪汙罪第六條究辦。

一名檢察界高層觀察案情發展說,私菸案無論從犯罪時空、犯罪分工來看,共犯結構都相當複雜,且瀰漫政治味,「檢調這一刀砍下去,像上開刀房執刀動手術,剖開後才會發現還有什麼」,語意耐人尋味。

私菸案案情敏感,檢調分案初期表現的辦案節奏遭人質疑,但在蔡英文總統從「超買說」改口「一定查辦到底」後,台北地檢署昨天兵分多路「就訊」關係人,近日會密集傳訊。

據了解,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昨天帶襄閱主任檢察官陳佳秀,向檢察總長江惠民報告偵查進度,江聽取意見後要求私菸案偵查應謹守「偵查不公開」、「證據到哪辦到哪」、「從速偵查」、「結案時公開辦案資料」四大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