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

高雄大港橋造價4億旋轉設計 啟用9個月沒船通過

#地方 #高雄港 #大港橋 #旋轉 #交通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港大港橋採旋轉橋設計,啟用近9個月卻未開放船隻通行。立委賴瑞隆說,如無船隻通行,做旋轉橋沒意義,將要求港務公司開放小型船進出。台灣港務公司表示,目前先涵養水域確保水質清澈,以後可打造為高雄遊艇港停泊處,如船隻通行頻繁旋轉,可能影響民眾通行,將納入考量。
 
清明連假期間,大港橋吸引很多遊客拍照打卡。10日下午3點大港橋旋轉180度,港邊擠滿遊客搶著錄影、拍照,不斷詢問「等一下是不是有船會過來」、「外面的船會開進來嗎」,事後發現橋旋轉後沒有船隻開過,遊客都很納悶。
 
高雄港大港橋可旋轉與第3船渠平行,讓船隻通過,但台灣港務公司一直未核准船隻通行。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港大港橋可旋轉與第3船渠平行,讓船隻通過,但台灣港務公司一直未核准船隻通行。記者楊濡嘉/攝影
 
曾擔任高雄市海洋局長的賴瑞隆說,船渠風浪小,可供船隻停靠,興建旋轉橋用意就是保留船隻進出船渠功能,如果渠內不能停船,就失去做旋轉橋的意義。市議員林于凱也曾批評大港橋不容船進出,是中看不中用的裝飾品。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大港橋旋轉一次的電費不到百元,設計確有考量船隻通行需求,但目前要先涵養水域,讓船渠的水質清澈,以後會配合遊艇產業發展,供遊艇停泊。不過如果船隻通行,大港橋旋轉次數增加,會影響民眾通行,日後要設法解決。
 
大港橋總長109.5公尺,寬5到11公尺,造價4億元,位在高雄港第三船渠,南北跨船渠連接駁二藝術特區和高雄港蓬萊港區,橋體設計可旋轉180度成東西向與船渠平行,107年9月動工時,台灣港務公司、高雄市政府提到大港橋的功能,一個是連接船渠兩端,幫助高雄觀光和經濟發展;另外要保留船渠功用,船舶進出時,橋梁轉成平行讓船通行。
 
去年7月6日啟用後,成為駁二受歡迎的景點,假日下午3點和晚間7點定點旋轉,總有大批遊客拍照打卡,高雄捷運公司也從輕軌大義站乘客量發現大港橋的魅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