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

給人走不給船過? 議員質疑大港橋變大型玩具

#大港橋 #高雄港 #地方 #政策 #交通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王慧瑛/高雄報導
 
高雄港大港橋7月6日啟用通行,優美弧度造型日夜皆美,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大港橋所在的第三船渠竟不開放任何船隻進入,若要通行須專案申請,質疑「一座橋難道成了大型玩具」,建議管理單位透過調度,讓人可以走、船可以過,否則高雄港將失去發展水域休憩產業契機,林于凱近日將與市長陳其邁討論此事,盼能尋求多贏解方。高雄港務分公司副總經理劉秋梅回應,考量觀光需求,這是一體兩面的事,橋旋轉時,民眾不能上橋拍照,如有增加旋轉的需求,可再研議。
 
林于凱說,大港船在規畫設計之初,當時就有不少人擔心大港橋一旦完工,「禁航」可能發生,大港橋啟用後,此事果然成真。第三船渠擁有不錯條件,是很好的海洋航行體驗區、駕駛訓練基地,包含第三船渠兩側的棧三到棧六庫,可規畫成一系列的海洋展場、航行VR體驗 、簡易駕駛訓練 、遊艇船庫、遊艇簡易維修展示等,讓高雄市民有機會體驗海上航行,讓外國私人遊艇靠港時的船舶位(包含岸泊及船庫)及船舶維修中心等,成為附加價值高的海洋產業園區。
 
高雄港大港橋是台灣港務公司斥資約3.2億元興建,橋長110公尺,橋寬5公尺到11公尺,是台灣第一座水平旋轉橋,也是亞洲最長的跨港旋轉橋。圖/高港提供
高雄港大港橋是台灣港務公司斥資約3.2億元興建,橋長110公尺,橋寬5公尺到11公尺,是台灣第一座水平旋轉橋,也是亞洲最長的跨港旋轉橋。圖/高港提供
 
林表示,規畫成海洋園區的前提是要有船,港務公司一紙公文通令「第三船渠這一帶,只會有人,不會有船」,讓人憂心若船渠剩下一個可以旋轉的橋,「這個橋,可維持多久熱度?」很可能半年後逐漸被遺忘,就像世運主場館在五月天來時會被想起,大港橋很可能在將來,只有大港開唱時才被想起。
 
高雄大港橋目前周一到四每日下午3點旋轉一次,周五至周日增加晚間7點旋轉場次。高雄港務分公司副總經理劉秋梅說,考量遊客等需求,橋旋轉時,民眾不能上橋拍照,如有增加旋轉的需求,願意再研議。
 
林于凱指第三船渠因大港橋禁航,劉秋梅說,漲潮時,橋底離水不到1公尺,吃水深的船無法航行靠泊,目前開放公務船申請,但仍要評估吃水量才能放行,民間船則未開放申請靠泊。
 
質疑船渠給人走、不給船走,劉秋梅說,並非本末倒置,4到10號碼頭等區域,10年前就納入規畫休閒遊憩開發,未來希望打造像駁二的觀光休閒場域,「不是因為大港橋才這樣規畫,就像也不是有大港橋才有駁二一樣」。
 
對高港指水深不足等環境限制,林于凱說,根據2014年水深表,當時量測最淺處有2至3米,水深改變與工程施作、港口淤積因素有關,這些問題可以透過清淤解決,端看管理單位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