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5

洩密案被起訴 馬英九:我的清白我有信心

#政策 #馬英九 #起訴 #洩密 #黃世銘 #柯建銘 #關說 #王金平

記者賴佩璇、王聖藜/台北報導

馬英九昨天下午出席台大哈佛論壇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很遺憾被起訴,地檢署沒有釐清公務處理程序,「我的清白我有信心!」未來將到法院說明,公務處理、危機處理並不構成犯罪,希望法院主持公平正義。

馬英九昨天下午出席台大哈佛論壇活動。(圖/聯合新聞網)

檢方起訴指出,特偵組二○一一年偵辦前高院法官陳榮和九十萬元貪汙案,監聽時意外發現立委柯建銘另涉關說吳健保假釋案,進而監聽到柯曾向曾勇夫及時任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關說,指示檢察官林秀濤不要就他被控的全民電通更一審判無罪案上訴,以致柯無罪確定。

特偵組以證人身分傳訊林秀濤後,黃世銘到總統官邸報告此事。北檢認定,馬聽完黃報告後,用口頭把偵查中消息、監聽所得的秘密資料,洩漏給江宜樺、羅智強兩人,後來又指示黃向江報告秘密資料,涉教唆洩密。

馬英九辯稱,二○一三年八月卅日聽完黃世銘的報告後,找江宜樺、羅智強到官邸是為處理關說案所帶來的政治衝擊,因為涉及立法院長及在野黨國會領袖涉及關說,是世界級的醜聞,且牽涉到閣員的政治責任。他只是請黃向江報告,因江是黃的直屬長官,依程序及體制,黃應該向江報告。

江宜樺、羅智強作證時說,當晚沒有特別討論王金平是否適任立法院長的事,只談到如果是先進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涉及司法關說,大部分情形是議長會請辭。

不過,檢方認定,馬等人當晚的討論,是在處理後續政局安排(撤銷王金平黨籍),並非僅在處理閣員政治責任;且江宜樺可因部長的政治責任,在一日內逕予更換閣員,馬沒必要連夜召見江、羅兩人專程討論前法務部長曾勇夫去留的必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