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9

北捷四處包工程 「不是故意的」

#交通 #北捷 #台北捷運 #路平專案 #兒童新樂園 #台北藝術中心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北市捷運局不只會蓋捷運,代辦工程包山包海,包括市府路平專案、台北藝術中心、兒童新樂園、內湖分局、學校附屬停車場、環南市場改建等案,另包下台中捷運工程建造,洋洋灑灑有近130項,顛覆一般人對捷運局的印象,但也引來「不務正業」的批評。

北市捷運局成立28年,90年起陸續代辦市府工程,包括人行道系統更新、校舍新建、世大運網球中心、籃球館、警分局新建工程等。

「不是故意的。」捷運局前副局長、北市府前副工務局長張培義說,當年因一條捷運工程經費動輒10多億,經交通部、行政院層層核定需要時間,核定前的「空檔期」,捷運局上千人「不能沒事做」,就向市府表達可代辦一到兩年可完成的短期工程。他自豪地說,以捷運局施工品質,絕對沒問題。

除路平專案,因捷運局沒建築師,代辦建物工程時,捷運局並非建造角色,而是類似「合約管理」,「既了解工程、價格又便宜」,成了市府愛找捷運局代辦的原因。

代辦世大運籃球館的南工處長周文彬說,捷運工程複雜,單是一個站體,從選址到開挖深度、避開地底設施等就很複雜,外在還有交維、施工導致壅塞等問題。而籃球館建案與一般工程大同小異,相較下單純多了。

不過,有捷運局人員坦言,蓋捷運和代辦工程還是會有一點「gap(落差)」,因不同領域的工程知識、認知不同。

捷運局長周禮良則說,捷運局的施工品質和管理有目共睹,將來「有餘力就接」,在路網核定前,還是要靠其他建設調節人力和經費。

議員陳炳甫說,北市要做工程已經有新工處了,但市府「便宜行事」,找捷運局代辦,「偶一為之無妨」,但現在卻是「副業變本業」。他不質疑捷運局人員的能力,只是人才應「適才適所」,也應該「先顧好本分」。

議員陳建銘說,捷運局應運用專業,而非「不務正業」,捷運局跑去做路平「不恰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