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6

麥電升級救缺電? 台塑態度保留

#台塑 #王文淵 #賴清德 #缺電 #麥寮發電廠 #政策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上周三(15日)率高階主管拜會行政院長賴清德。政院主動向台塑拋出要求,「將麥寮汽電的超臨界機組改成超超臨界機組」,不過台塑集團保守以對,認為投資成本過高、效率卻不彰,不傾向支持。

王文淵會賴清德談麥電升級,不過台塑集團保守以對

此次「賴淵會」被解讀為:「政府有意尋求台塑集團協助解決五缺當中的缺電困境」。這也是賴清德接掌閣揆之後,首度與王文淵正式會面。

據悉,王文淵對於與賴揆見面一事十分重視,事前要求同仁彙整資料,更親自審視簡報,力求完美,也展現台塑集團努力與政府溝通的誠意。

賴揆上任以來就喊出「要解決企業界困擾已久的五缺問題」,先前展開「每日一缺」記者說明會,同時,賴揆也鎖定台塑集團旗下唯一民營發電廠-麥寮汽電,希望台塑將麥電三部超臨界機組,比照林口電廠升級為超超臨界機組。

消息人士指出,台塑評估後認為,可行性有待商榷。主要是兩大原因,一、麥電的超臨界機組若升級成「超超臨界機組」,對發電效率僅提升1.9%,依目前行情估計,「升級費用」將上千億元。對企業而言,這是一件「成本高、效益低」的事情。

二、台塑集團先前曾提到,麥電設置三部60萬瓩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使用最先進汙染防制設備並採嚴格末端排放管制,其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粒狀物(TSP)等空汙排放濃度,已趨近天然氣發電機組,屬於潔淨燃煤發電機組。換言之,麥電擁有發電效率高、排汙量低等兩大優勢。

消息人士表示,台塑集團態度明確,麥電機組升級不符效益,而在王文淵說明之後,賴揆也能認同、理解。不過,賴揆也表示,台塑先前提過要將麥電燃煤機組改成天然氣發電廠,「台塑總有一天需要面對這個問題」。

對此台塑集團強調,目前公司政策仍朝著「評估建置天然氣發電廠」方向,也委請工程顧問公司做細部設計。不過麥電主管認為,當初麥電取得台電購電合約才動工,而未來改成燃氣電廠費用將逾700億元,須有客戶支持,如政府開放火力發電廠售電自由化,否則改了之後又不能取得台電購電新約,將會是台塑巨大負擔。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19)日表示,院長上周三主要是聽取台塑集團簡報,並未作任何指示;目前各項機組除歲修外,都有配套措施,不會造成缺電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