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

美中過招 川普3箭齊發

#川普 #中國 #美國 #軍售 #寰宇

編譯李京倫、華盛頓記者張加/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六月廿九日宣布總值十四點二億美元的對台軍售,並制裁與北韓有生意往來的大陸「丹東銀行」,再加上廿七日將大陸列為人口販運最嚴重國家之一,招招挑動北京敏感神經。同時,華府智庫公布最新衛星空照圖顯示,北京在南海三個人工島礁出現新的軍事建築。

美國政府宣布對台出售高速反輻射(HARM)飛彈,這種飛彈可以追蹤地面雷達釋放的雷達波,進而摧毀雷達(圖/雷神公司)

G20峰會下周末在德國登場,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再度會面。美方選在此時接連出招,中方相對較為被動。

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國際安全計畫主任葛蘭姆指出,這次對台軍售的內容談不上挑釁,因為不包含「主要先進戰機或特別尖端的技術轉移」,符合台灣關係法,但是如果和制裁丹東銀行一起來看,後續發展就值得觀察。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廿九日宣布,中國大陸的丹東銀行(Bank of Dandong)涉嫌作為北韓進行非法金融活動的管道,財政部金融犯罪執行部門(FinCEN)建議讓丹東銀行脫離美國金融體系;此外,財政部也指定兩名大陸公民與一家公司為制裁對象。

米努勤廿九日下午在白宮記者會上說,財政部採取的行動並非針對中國,且川普政府持續尋求與中方合作解決北韓問題。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晚間在使館活動受訪表示,中方總是反對這種制裁;若有任何違反聯合國制裁的中國實體或個人,會自行進行調查,按照中國法律追究。

美國財政部前高級官員、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北韓事務專家魯傑羅指出,對丹東銀行的制裁是美國首次為北韓問題懲罰一家中國銀行,「重要的是,美國政府選在南韓總統文在寅到訪之際宣布制裁,這是在畫出底線:美國可以討論與北韓接觸的事,但也會盡其所能施壓」。

觀察家咸認,華府接連出招,與要求北京加強施壓北韓有關。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林和立表示:「我認為川普在打台灣牌,要北京加大對北韓施壓的力道……川習海湖峰會後的蜜月期已經結束。」

不過,澳洲雪梨大學政府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萊利(James Reilly)卻認為,在美方制裁丹東銀行和對台軍售後,北京反而更不可能對北韓出手。

此外,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南海最新衛星空照圖顯示,大陸的三大人工島礁永暑礁、美濟礁及渚碧礁,都出現可以用於軍事的新設施,顯示川普與習近平的交情並未讓北京當局改弦易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