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3

香港回歸20年  經濟得分、政治紛擾

#香港 #習近平 #政治 #經濟 #寰宇

香港特派員李春/專題報導

香港回歸20年,習近平來了,大陸媒體一面倒地為香港唱頌歌。香港過去是個政經兩分、埋頭掙錢的城市;然而香港回歸20年,最大的問題,也是政經兩分,政治紛擾不斷,經濟「明珠」地位尚存。

香港回歸二十年後政治、經濟情勢丕變,世代間也充滿矛盾,新特首如何彌合撕裂的社會與世代衝突成為重要課題(記者潘俊宏/攝影)

在香港回歸20周年大慶之際,港府方面說到香港回歸的成功,通常會列出三張榜單、一組數字。三張榜單是:香港現在仍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是全球競爭力排榜首的地方、香港是全球男女平均壽命最長的地方。

這三張榜單,要注意「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是連續23年獲評,也就是說回歸前後千變萬變,香港的自由經濟還沒有變。另外兩張榜單,是近兩年連續保持的。

三張榜單,其中兩張就是經濟榜單;而長壽之城,對香港來說還是跟經濟有關。

至於一組數字,那就更是經濟數字,即港府新近公布,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20年之變,1997年是港幣1.37兆元,2016年是2.49兆元,20年年均增3.9個百分點,顯示沒有如回歸前預測般有「香港之死」。

香港拿出三張榜單和一組數字,跟香港另一組國際地位有關。香港政府堅持,香港仍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事實上,大陸城市替代香港金融中心的構想十年未成;但香港的貿易和航運,卻已被大陸城市替代。

香港永遠是個求變的地方,雖說香港的航運貿易被大陸深圳、上海打敗,失去了全球龍頭地位,香港港口吞吐量全球排名,去年已跌至第五;但香港空運業發展蓬勃,以貨運量計,已經連續七年排名全球第一。

香港經濟的發展有其身的軌道,然而回歸20年,北京中央的治港政策對香港發展影響日大。這一屆中共領導層上台後,政治層面的治港政策大變,對港經濟政策也先後有兩次轉折。

第一方面轉折,是對香港提出八個字的要求,叫「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這八字方針的後面,是過去數年間中國急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決意擴展香港在這方面的作用,包括境外人民幣市場的建立,股市的直通和即將到來的債市直通,都由這方面來考量。

第二方面的轉折,是去年提出來,叫「兩個提升」,即總提法是「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跟著的補充提法是「促進港澳提升自身競爭力」。「兩個提升」,與中國的新國際化戰略有關,也與香港自身出現諸多問題有關。

香港回歸20年,中國改革開放接近40年,中國經濟的轉折關頭到了,香港轉折關頭也到了。習近平今次到港,一大任務是提出治港新章,香港經濟如何轉折,等著瞧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