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02

房市鐵嘴李文造 沒有交棒時間表

#多空 #長虹建設 #李文造 #房市 #房地產 #房市鐵嘴

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進入房地產業界40年,歷經多次的景氣起落,長虹卻總能持盈保泰,維持良好業績;他眼光精準又敢言直率,向來被視為「房市鐵嘴」。

長虹董事長李文造,特別樂在工作帶領兒子一起衝。(聯合報系資料庫)

身為台灣營建業獲利王,身價非凡的李文造卻一生信奉節儉哲學,沒司機、開國產車、穿公司制服,就連午餐,也由夫人郭秀麗準備愛心便當。他的節儉,運用在企業經營上,就轉換為管控成本、增進效率,讓長虹總能維持高獲利、持盈保泰。

李文造老家在在三峽鄉下,生母在他出生後就過世了,從小與養母相依為命,貧窮的他,常連吃穿都沒著落;成功大學土木系畢業後,工作了幾年,他就決定自己創業,投入他最愛的建築業。

創業之初,李文造租不起辦公室,只能在家裡的角落辦公,用公共電話連絡事情、騎摩托車跑業務。

一切看似苦,李文造卻樂在其中。

李文造的節儉,對他的事業有意想不到的幫助,比方說,長虹蓋的房子,坪效總是特別好,住起來總覺得特別寬,因為李文造認為,絕對不能浪費空間,利用率一定要是百分百,使得長虹對於建案的設計規劃、空間配置,格外在行,成為重要利基。

又例如,李文造對土地價格特別敏感。他在買地時,很少會貿然出高價,總是仔細評估之後才出手;如此精打細算,讓長虹的土地成本總是比較低,毛利自然也比較好。

李文造很重視家庭生活,尤其喜歡大家熱熱鬧鬧的在一起,光是他的大兒子、長虹建設總經理李耀中,就生了四個小孩,加上他二兒子、長虹建設副總經理李耀民與女兒的,李文造總共有九個孫子。

他笑稱,這麼多人三代同堂時,一張桌子也坐不下,常常擠來擠去,卻很開心,有時他還會有錯覺,覺得自己帶那麼多個孫子,彷彿是幼稚園園長。

是否曾想過交棒接班、專心帶孫?李文造說,最好是今天就能交棒,但即便交棒了,自己也是閒閒沒事,而且如今長虹業務量大,大家都忙得不可開交,李耀中負責營建、李耀民負責土地開發。

他認為,對他來說,長虹不只是工作,也是事業,沒有必要設定何時交棒退休。

就是這樣「樂在工作」的態度,讓這位上市公司的大老闆停不下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