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1

近半上班族年薪不到40.8萬…減稅不如解決低薪

#全民減稅 #立法院 #大股東 #政策 #減稅

記者沈婉玉、賴昭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被形容為「全民減稅」的稅改方案,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大股東股利所得稅率「雙降」,幫高所得者省下一大筆稅金;至於薪水族和中低所得者,也拜綜所稅扣除額調高之賜,可以少繳一點稅,可說是全民皆大歡喜。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稅改案,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大股東股利所得稅率「雙降」,民進黨立委拿著標語手板,慶祝法案順利過關。(記者許正宏/攝影)

這次稅改方案大幅調高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上班族免報稅門檻達四○點八萬元,根據財政部大數據資料估算,全國近五成上班族,如果沒有其他所得,明年皆可免申報所得稅。也就是說,全國上班族有一半年薪不到四十點八萬元,凸顯我國嚴重的低薪狀況。

所得稅是我國第一大稅,目前綜所稅六一三萬申報戶中,有二二○萬戶免繳稅,占比高達百分之卅五,而綜所稅中有七成是薪資所得所貢獻,其次是股利所得。減稅過後,免繳稅的占比恐將提高,繳稅支撐國家財政的人將愈來愈少。看似全民減稅的的背後,除非政府縮減財政支出,否則以目前的財政狀況來看,舉債似乎成了解決政府「入不敷出」的唯一解方。

事實上,從去年稅收的狀況來看,超徵數出現民國一○三年來首度跌破千億元,雖然超徵數是和預算數相比,但也透露出政府財政可能惡化的警訊,尤其去年的個人綜所稅和營利事業所得稅收都比前年少,如今再通過全民減稅法案,如果今年預算數只增不減,今年出現短徵也不會令人意外。

政府財政前景令人擔憂,更令人擔心的是這次稅改的「減法思維」,減稅人人都愛,尤其台灣面臨實質薪資長期停滯,薪資所得者又是繳稅主力,誰不想少繳一點稅給政府。問題是,政府要做不是少拔鵝毛,而應該是養鵝生蛋,想辦法改善國內的低薪、甚至薪資凍漲的狀況,與其發放民眾減稅的政策紅包,不如想辦法讓全民多賺一點錢,國家也可以多收一點稅,才是長遠之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