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

所得稅修正 學者憂租稅競爭受間接衝擊

#所得稅 #休正案 #協商 #政策 #薪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今天持續朝野協商,薪資及標準等三項扣除額都加碼,原本行政院版總稅損為69億元,若三項扣除額提高恐擴大整體稅損。學者憂對財政赤字增添負擔,同時在各國逐漸針對企業減稅下,台灣逆風走、脫離國際趨勢,也擔憂台灣租稅競爭受到間接衝擊。

(聯合報)

所得稅改方案進入協商,各界焦點希望拉高扣除額,但稅損可能擴大,根據財政部統計,標準扣除額若每調高一萬元,稅損即增加30.6億元;薪扣若每調高一萬元,稅損則增加34.7億元、身心障礙扣除額稅損為增加2.6億元。

以107年預算數來看,歲入與歲出的差額為1,736億元,得須舉債借錢。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約5.7兆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達到31.85%,來到2015年、近四年的高點。政府雖每年還債,近幾年稅收超徵可能也讓債務水位有喘息空間,但若所得稅改擴大稅損恐壓縮解決財政赤字的空間。

政大財政學系副教授陳國樑表示,整體來看,所得稅改若擴大稅損恐不利政府的財政,對於財政赤字問題恐增添負擔。重要的是,長遠來看台灣的國際租稅競爭力令人擔憂,例如國際上對企業減稅,台灣卻逆風走、脫離國際趨勢。

陳國樑指出,以日本來說,2012年開始調降法人所得稅稅率,自40.69%逐年降至30.86%;曾在全世界工業國家中最高的美國企業稅35%也減到21%。觀察過去美國稅改對國際影響很大,但台灣並非美國資本對立國,不會有直接影響,但要考量間接衝擊,例中國大陸、東南亞等國,若對企業減稅,恐不利我國租稅競爭。

陳國樑說,國際風向對企業減稅,企業有較多資金能直接投資,或提高員工薪水與增加紅利,可直接帶動經濟成長。但台灣還在舊思維,對企業加稅、對大股東減稅,希望拿到「紅包」後繼續投資,或是提高扣除額可帶動經濟成長。

提高扣除額對台灣經濟有多大的貢獻還有待檢視。陳國樑說,2008年至2009年政府發放消費券約832.63億元,對經濟成長率貢獻有限,僅有0.28%~0.43%,比原本預估低。甚至其非減稅支票而為直接支出,在政府直接支出都有限的情況之下,拉高扣除額的減稅支票對於經濟成長間接貢獻還有待進一步檢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