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746

夫妻各類所得 可分開計稅

#政策 #報稅 #所得稅 #節稅 #股票 #薪資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報稅月來了! 財政部昨(17)日表示,今年夫妻報稅時,新增夫妻各類所得首度可全部分開計稅,也就是說,夫妻計算所得稅的方式,將從原本的「二選一」變成「三選一」,提醒民眾先試算再選擇最有利的方式報稅,爭取更多節稅空間。

繳稅補稅 購屋(大刊頭)

過去夫妻申報所得稅時,除了合併申報外,就算是選擇薪資所得分開申請,其餘包括股利、股息及投資等非薪資所得,仍然得合併計算,由於綜所稅是採累進稅率,因此夫妻適用的稅率級距將因此拉高,稅金自然增多,被外界視為「夫妻婚姻懲罰條款」。

立法院今年三讀通過所得稅法第15條修正案,取消婚姻懲罰稅,因此今年5月夫妻報稅時,將新增一種計算稅額的方式,即夫妻能將所有收入全部分開計稅,全台65萬戶家戶將可少繳150億元稅款,高所得夫妻檔可以好好利用、合法節稅。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表示,夫妻檔應先檢視收入來源,再把握三大原則,找出最適合的報稅方式來節稅。這三大原則包括:一、雙薪家庭的薪資所得分開報;二、執行業務所得多的「師字輩」,選用新制申報;三、股利所得贈與配偶來節稅。

如果夫妻兩人都是一般的上班族,且主要收入都是薪資所得,楊建華建議選擇薪資分開計稅方式,且申報時以薪資較高者為納稅義務人,較能降低高所得一方的所得淨額,可望適用較低稅率,少繳一點稅。

不過,若是夫妻檔是醫師、律師或會計師等「師字輩」,由於收入大多是執行業務所得,應選用今年新增的報稅方式,將夫妻所有收入全部分開計算,以享有較大的節稅空間。

另外,股利收入高的存股家庭,股票可能集中在夫或妻其中一人的名下,而造成夫妻兩人的收入懸殊,楊建華建議,可以將部分股票贈與配偶,使家戶所得更平均配置在夫妻名下,再採取各類所得分開計算的方式報稅,更能達到節稅的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