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84

中央高雄又互槓? 土開公司增勞工董事暫被高市府退回 

#政策 #地方 #港務公司 #郭添貴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

由高雄港務公司出資51%與高雄市政府出資49%成立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目前有4席董事,最近要增一席「勞工董事」,但因未經股東會同意,向高雄市經濟發展局申請登記時,經發局即請土開公司補資料,這席「勞工董事」暫時無法設立。

藍營民代認為,以目前中央與地方不同政黨的態勢,如果多一席勞工董事,這席董事可能成為中央與地方在土開公司中權力結構角力的關鍵。

高雄港區土地開發發需要港市合作,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會不會受中央與地方執政黨不同影響,備受關注。(圖/聯合報資料照)
 
高雄港區土地開發發需要港市合作,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會不會受中央與地方執政黨不同影響,備受關注。(圖/聯合報資料照)

土開公司的4名董事中,港務公司和高雄市政府各兩席,董事長由港務公司指派,現任董事長郭添貴是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最近將升任航港局長;土開公司的總經理由高雄市政府推介,市長韓國瑜推介的董事兼總經理程建騰被綠營批評是「空降」、「家臣」,程因不想捲入政治,未上任就辭去董事和總經理職,市府到目前還未推介總經理人選。

郭添貴說,勞工董事是土開公司員工推出的,代表勞工。高雄市經發局說,土開公司適用國營事業相關規定,要增一席董事,要經股東會同意,土開公司的股東雖然只有台灣港務公司和高雄市政府,還是要經股東討論、同意,可是這次增勞工董事,並沒有股東決議的文件,才請土開公司補資料,經發局都是依法行政。

土開公司部分員工與港務公司有關,如果勞工董事是與港務公司有關的員工出任,港務公司可能影響3 席董事,市府推介的董事維持2席,市府即處少數,其中是否出現不平衡的權力結構,高市府內部也在評估。

一直關心高雄港區發展的立委賴瑞隆說,土開公司成立強調的是港市合作,希望大家以此為最大考量,取得共識。

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黃紹庭說,土開公司的董事如果多一席,可能改變土開公司成立之初中央和地方的默契,即董事長由港務公司指派,總經理由高雄市政府推介,一旦多了勞工董事,這席董事可能成為中央與地方角力的關鍵,舉例說,要是中央想把總經理的推派權拿回去,可以透過多數董事來改變現況,所以新增的這席董事很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