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2

觸底回升 房仲家數二年增183家

#多空 #房仲 #不動產經紀

工商時報 郭及天/台北報導

房市轉熱,帶動過去一片倒店潮的房仲業經營者、從業人員重回市場,據內政部統計,房仲家數從2017年中最低迷時,迄今不到二年時間已成長183家,達6,490家,受僱經紀人比低點高多出400多人、受僱營業員多出2,500多人。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過去不動產經紀業備查家數在房市景氣最熱絡的2015年7月曾達到歷史高峰的6,958家,其後隨著房市交易量快速萎縮,加上過去各房仲品牌為衝市占大舉展店所造成的房仲密度過高,形成一波「房仲倒店潮」,房仲家數一路減至2017年7月時的6,307家,二年間減少651家,房仲市場規模萎縮了將近一成。

觸底回升,內政部統計,房仲業間數二年增183家。(圖/永慶房屋)

永慶房屋。  (圖/永慶房屋提供)

不過隨著房市景氣回暖,房仲經營者展店、重回市場態勢明顯,以今年第一季末各縣市房仲家數與一年前相較,台中市增加了51家,增加家數居全台之冠,此外,桃園市、高雄市與彰化縣年增均逾20家,市場規模較小的雲林縣亦增加了14家;不過,台北市仍減少8家,宜蘭、花蓮、苗栗亦呈較明顯負成長。

過去一年房仲業者擴點多集中於雙北市以外的都會區,尤其中台灣的台中、彰化、雲林增幅格外明顯,不過受觀光衝擊、或過去房市炒作盛行、但自用買盤有限的非核心都會區,房仲業規模仍處萎縮中。

此外,房仲業從業人員也因這一波景氣觸底回溫而重回市場,不僅房仲直營體系人員招募已較往年順暢,整體受僱從業人員數量也明顯增加,以受僱經紀人來說,目前為8,472人,比起二年前8,026人增加了446人;而受僱經紀營業員目前約3.8萬人,比起二年前的3.55萬人,約增加了2,500多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