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2

房屋稅不會凍漲或退稅

#政策 #台南 #房屋稅 #黃偉哲

中國時報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調漲房屋稅政策不僅民眾怨聲載道,民進黨提名的市長參選人黃偉哲也不認同,公開宣稱將朝凍漲方向推進,其他市長參選人及藍綠民代更不支持,擔心影響年底選情。不過,市府26日卻打臉眾選將,強調調漲房屋稅合法、正當,目前無凍漲及退稅空間。

台南市2016年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重新評定房屋標準單價,並針對2001年7月1日以後的房屋分3年調漲標準單價。由於受影響的戶數高達11萬1890戶,讓市民普遍「有感」,連帶也造成不分黨籍市長及市議員選將的壓力。

民進黨提名的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公開宣稱將朝凍漲房屋稅方向推進。圖為台南永康區街景空拍照。(資料中心)

台南永康區街景空拍照(圖/有巢氏房屋提供)

在市議會國民黨團、無黨團結聯盟及民進黨團相繼提案要求凍漲房屋稅,以及高思博、蘇煥智、陳子敬、林義豐、許忠信等市長參選人相繼表態要求凍漲房屋稅,甚至有人還進一步要求還稅於民後,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黃偉哲日前也公開宣稱,指市府財政情況已好轉,如果當選將朝凍漲房屋稅方面推進。

正當眾選將一致要求凍漲房屋稅時,市府財稅局代理局長沈盈如、法制處長王展星昨天聯合舉行記者會,打臉眾選將的「凍漲」政見,強調台南市房屋標準單價調整,經台南地院於6月19日及7月5日分別就2件房屋稅爭議案判決合法,並認定無違反租稅法定主義、無違反不溯及既往原則、程序沒有瑕疵也無違法,因此市府認為,目前既無法凍漲,也無法退稅。

沈盈如還指出,增加的房屋稅收並未用在償還市府負債上,完全用在台南市2至4歲幼兒教育補助從每年1萬元提高至3萬元,2017年已有2萬多名小朋友受惠;2018年除繼續補助外,也將推動私立幼兒園公立化,補助幼兒學費,估計有數千名小朋友受惠,用途正當。

不過,2人也說,依房屋稅條例的規定,房屋標準單價每3年可重行評定1次,台南市於2019年重新評定時,將交由新的委員會討論,希望能符合市民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