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36

老人買公寓適合嗎?專家曝有「這些條件」就安全了!

#居家 #地方 #中古 #租售 #樓梯 #電梯 #公寓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不過台灣大多老舊公寓沒有電梯,導致長者移動不便,增加安全疑慮。有民眾於PTT發文,他和父母在新店租了20年的房子,前些日子房東突然告知,租約到期後就不續租,因為房子要賣掉了,一家人討論後決定不再租房,打算在新店買房子,但離租約到期只剩3個月,讓原PO的父母最近因看房子而忙到焦頭爛額。
 
原PO表示,近日看上一間40年的二樓老公寓,25坪,開價約一千萬左右,屋況維持的還行、有稍微裝潢,離捷運站走路5分鐘,附近生活機能還算方便,不過他煩惱因公寓沒有電梯,父母年紀愈大後,上下樓梯不方便,並擔心40年的老公寓以後若想換房,要轉手賣掉也很困難。
 
老舊公寓多數沒有電梯,對於高樓層住戶而言,每天爬樓梯爬到好厭世。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公寓 樓梯間
 
文章貼出後,許多網友認為買房子這事急不得,「先租,再慢慢找」、「你們太急了啦!先租再慢慢看,這種事根本就不能急」、「先租房,在慢慢看,有壓力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超過50歲就不能逐水草而居,要穩定一點仔細考慮」、「我還是覺得租比較好,選擇權多,畢竟您們家人都有工作,其實還是可以找到租屋」。
 
但有網友認為以這間公寓的條件,開價1000萬還算合理,值得考慮, 「舊公寓坪數實在,加上2樓近捷運,25坪雙北1100萬,可以了」、「新店近捷運25坪1000萬,只要不是兇宅、鄰居難相處或房子嚴重漏水之類,這條件算不錯了,如果想要新一點又有電梯,預算若上不去也沒辦法」。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前副教授莊孟翰表示,若家裡有年長者,買房時必須考量到年長者移動時的便利性與安全性,以有電梯或低樓層的房子優先考慮,且要注意「無障礙空間」的設計,讓行動較不便的長輩能減少居家危險的發生,以大樓出入口為例,如果沒有改成實體的坡道,也可以用移動式坡道板代替,另外走道面寬、地面高低差等也注意。
 
另外,莊孟翰提到老公寓價格雖便宜,但轉手困難,有價格漲不上去,卻易跌的現象,且現行都更或危老重建速度緩慢,因此買房子還是以自住為主要考量,觀察附近的生活圈、上班地點及經濟等因素適不適合才最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