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7

委售增成交跌 房價料下修 買氣北冷南熱「最好再等2年」

#多空 #買氣 #成交量 #房價 #打房 #買屋 #預售 #租售 #中古 #建案

邱煜婷/台北報導

住商不動產統計去年以來的五都委託銷售指數與成交指數,以去年第1季為基期,發現委售指數自去年第2季奢侈稅前拋售達到高點後,一路下跌至今年第1季為最低點,之後逐漸回升到去年剛實施奢侈稅後的水準,目前大台北地區委售指數約96~98間,略高於中南部地區委售指數92左右的水準。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委售指數的變化主要受奢侈稅影響,去年奢侈稅實施後的第2季開始下滑,許多房屋被卡住,無法拿出來賣,而今年指數回升,也是因為有些屋主持有房屋滿2年,陸續拿出來賣。

若以成交指數來看,5都成交指數在今年第2季衝上近2年高點後,第3季均出現下滑,目前大台北成交指數僅75,中南部維持114以上,呈北冷南熱。

徐佳馨指出,雖然今年委售量回升,但成交狀況除了買賣雙方想趕在實價登錄前交易,讓第2季指數較高外,第3季實價登錄實施後,成交量又下跌。

徐佳馨說,整個第3季北冷南熱,因為北部房價不斷上漲,讓屋主惜售等更好的價錢,買方卻不願追價,致北部交易冷淡。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整體經濟環境不景氣,市場面不佳,明年房價將會有鬆動跡象,預售屋、新成屋價格也會逐漸下修。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也建議,現在受薪階級要買房子投資、保值要多考慮,除非完全以自住為主,又不太在意交通問題,以北部來說,就可選擇龜山、南崁、深坑等地區;不過因為現在房價太高,而未來經濟環境不佳,之後賣方可能願意讓價,最好再觀望2年以上。


36歲擔任業務的Alan說,政府不斷打房,期待房價下跌,將多等幾年。
 

實價登錄快查 => 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房仲行情快查 => 好房行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