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4

旅遊風氣盛 小黑蚊飛往都會

#居家 #小黑蚊 #潮濕 #成蟲 #消毒 #新興害蟲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小黑蚊令人恨得牙癢癢,根據中興大學昆蟲系的研究報告顯示,小黑蚊存在台灣已有80多年的歷史,近來因休閒旅遊風氣興盛,小家庭轎車的普及,讓原本較常出現在山區的小黑蚊,往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擴散,以台灣多濕的環境,任何區域都變成小黑蚊孳生的場所。

防治小黑蚊,目前的消毒工作無法有效遏止。(擷取自聯合新聞網)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經調查推論,除氣候暖化外,人類開發腳步和自小客車移動可能是小黑蚊肆虐全台的觸媒。他指出,1994年國內學者進行小黑蚊分布密度調查時,尚有台北、苗栗、高雄、屏東、台東、基隆等地區未採集到,也侷限在山區鄉鎮;2006年調查時,除屏東、台東外,其他縣市都有,且密度激增,已有「新興害蟲」趨勢。

中興大學杜武俊、謝伯岳、唐立正和施昌良等教授也在一篇防治論文中指出,小黑蚊的危害從影響學童上課情緒、降低生活品質、亦成為發展觀光休閒旅遊產業的負面因素,解決小黑蚊問題成為學校、社區、觀光業者、政府極重要的課題。

研究顯示,民眾容易被叮咬的區域,包括大樹下、廟口、庭院、騎樓等地,另外戶外的飲食區,公園的泡茶、下棋區,也是小黑蚊出沒的區域。

消毒無法有效遏止

如何撲滅小黑蚊?台中市農業局表示,對抗小黑蚊沒有特效藥,過去環保局每年2次的消毒工作,也無法有效遏止小黑蚊出沒,目前已規劃從減少幼蟲、撲殺成蟲兩方面著手,希望能有效減少小黑蚊的數量。

中市農業局作物生產科技士楊淑如表示,每年兩次定期的消毒,仍無法有效抑制小黑蚊生長,原因是小黑蚊的生活史很短,一般常溫下為22天,因此定期消毒只能撲殺局部成蟲,但3至5天後,可能又有另批幼蟲變為成蟲。

減少幼蟲卵 才能控制

她表示,根據過去學界的研究,與其增加消毒的頻率與次數,不如減少幼蟲卵的數量,才能有效控制小黑蚊;她指出,小黑蚊的幼蟲,以青苔、藻類的潮濕環境滋養,若能有效的整理重點的潮濕環境,即能減少小黑蚊成蟲的數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