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59

新發現!植物殺手變黃金 小花蔓澤蘭成驅蚊利器

#小花蔓澤蘭 #居家 #小黑蚊 #綠癌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全球百大入侵物種的小花蔓澤蘭,繁殖力驚人,在果園、生態保護區及國家公園等地方經常可見,但農委會林務局和中興大學歷經5年研究,植物殺手現在變成了居家良物。
 
小花蔓澤蘭提煉醋液,可有效防治小黑蚊。(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小花蔓澤蘭主要分布於熱帶地區,生長於光照充足的地方,會覆蓋在其他植物上生長,因此導致下方植物難以行光合作用而缺少養分枯死;過去政府以收購的方式,鼓勵民眾一起清除,但農委會林務局近日宣布,成功把小花蔓澤蘭提煉成醋液,可以驅除小黑蚊。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盧崑宗利用機械窯加熱小花蔓澤蘭,發現其醋液裡的含氮物質有特殊氣味,塗抹後能避免被小黑蚊叮咬,醋液同時可抑制青苔生長,斷絕其食物來源,更可有效的防治。
 
小花蔓澤蘭醋液天然的成分,不僅十分適合做成肥皂和防蚊液,還能做成有機酵素,用於居家清潔,這項新發現也讓小花蔓澤蘭從綠癌,搖身一變成了極有價值的植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