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閒置鐵路華麗轉身星光大道  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全線完工

#地方 #交通 #林口線 #臺鐵 #路廊活化
台灣好新聞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由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辦理的「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工程,4日晚間舉行竣工典禮,與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合作研究,鋪設在桃園區民光東路與三元街段的蓄光石星光步道為最大亮點,在夜晚中閃耀美麗光芒,彷彿梵谷畫筆下的〈星夜〉躍然眼前,閒置鐵路不僅華麗轉身成為最美星光大道,更成為周邊住宅商圈夜間的新景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4日晚間在市府捷運局長陳文德、桃園區長陳玉明的陪同中,前往桃園區出席「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竣工典禮,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立法委員鄭運鵬、市議員李光達、林政賢、林俐玲、黃家齊、黃景熙、陳美梅、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杜微、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陳世晃、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施義芳均到場參加。
 
 
鄭文燦於致詞中指出,臺鐵林口線興建於民國55年,原為運煤用途,民國94年轉型為免費客運運輸列車,民國101年停駛。桃園升格後,市府積極推動桃林鐵路路廊活化計畫,並成功爭取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1.15億元的經費補助,希望透過細緻的工程規劃將閒置雜亂的鐵道空間,改造成為更友善、人本的休閒空間,同時達到後巷翻轉、都市縫合、交通替代、保存鐵道文化及串聯景觀廊道等目標。
 
市府首先完成下水道及埋設自來水幹管工程,解決大檜溪缺水及山鶯路、龜山工業區一帶易淹水等問題,以利活化工程進行,並於107年10月順利完成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優先段(山鶯路至成功路三段),該路段啟用後受到鄉親喜愛。
 
「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工程中,民光東路與三元街段的蓄光石星光步道為最大亮點。
 
 
鄭文燦說,路廊活化工程第4標大坑路至南山路約3.7公里,工程經費約1億8,666萬元,已於109年8月竣工啟用,最後一哩路第三標成功路三段至大坑路段約5.3公里也在今日正式完工啟用,工程經費約2億1,860萬元,由前瞻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8,100萬元。
 
本次工程分別鋪設2,110公尺長的AC自行車道及2620公尺的木棧道,最大亮點為桃園區民光東路與三元街段的蓄光石星光步道,利用蓄光石白天吸收光能、夜間釋放光能的特性,讓步道在夜晚閃耀迷人光芒。活化完成的桃林鐵路,路廊猶如醜小鴨變天鵝,希望吸引更多遊客造訪。
 
「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完工現況。
 
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表示,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中央加上市府自籌經費,整體工程經費上看4.7億元;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屬於綜合性環境改善工程,透過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的布建,以及周邊環境綠美化,成功將閒置鐵路景觀蛻變成為都市中兼具質感與美感的休閒廊帶,也提供廊帶沿線居民更優質的休閒遊憩場所,同時保留舊鐵路的歷史及文化,並縫合桃園都市景觀。邱次長也說,內政部十分樂意持續與桃市府攜手一同提升桃園市民的生活品質。
 
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表示,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計畫是桃園推動綠色運輸的一部分,沿線串連住宅、學校、公園、商圈,並連結南崁溪自行車道、虎頭山風景區、羊稠坑與五酒桶山等景點,成為北桃園環狀的自行車綠色廊帶,可以騎鐵馬一路暢遊,也可同時飽覽鐵道歷史、溪水生態等自然風貌,將是北桃園觀光休憩新景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