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4

太陽能好熱 春節全停休

#地方 #政策 #太陽能 #矽晶圓 #農曆年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太陽能市場供不應求,因應強勁訂單,從最上游矽晶圓龍頭綠能,到中下游的電池與模組廠新日光、茂迪等全數「動起來」,今年農曆年九天假期生產線停休。為拚出貨,業者祭出過年加班薪資至少加倍、除夕夜輪值當天可領三至四倍薪水。

有別於近期其他電子產業受到終端裝置需求不振的影響,業績滑落,太陽能產業近期一枝獨秀,訂單能見度高。業者透露,現階段太陽能需求熱,訂單出貨比(B/B值)大於1,本季絕無傳統淡季效應,整個上半季的營運情況應該都會不錯。

今年農曆年假期長達九天,原本讓太陽能業老闆「不太開心」,擔心員工返鄉過年,生產線受影響,滿手訂單無法出貨,錯失商機。多家公司內部討論後,決定過年期間生產線不休息,全力趕工出貨。

目前已知,從最上游的綠能、中美晶、國碩、碩禾等材料廠,到中、下游的茂迪、昱晶、昇陽科、元晶等電池與模組業者均決定,農曆過年期間持續生產。

為了讓生產線人員能在農曆春節期間配合加班趕出貨,業者給予雙倍薪資是起跳基準,有些業者在九天年假期間不分前後,都一律給付雙倍薪資;此外,也有廠商從除夕到初三,另有不同程度加碼數倍的紅包。

太陽能業者表示,最近產品拉貨需求強勁,價格走揚,營運展望樂觀。在去年第3季包括茂迪、昱晶、昇陽科、太極等業者陸續單季轉虧為盈後,業者也有信心,去年第4季與今年首季的獲利表現可以更好,毛利率可望站上雙位數。

去年初太陽能市況慘澹時,部分太陽能廠趁著農曆過年期間放員工返鄉過年,生產線調降產出量,節省成本。今年市況熱絡,為因應客戶訂單需求,太陽能廠在農曆新年期間,生產均不中斷,只要各地海關作業時間能配合,均照常出貨。

另外,太陽能廠商從去年下半市況好轉以來,也成為其他產業的人力接收站。太陽能業者指出,先前生產線人員缺口較大,經過這幾個月補充人力之後,目前已無虞。

年終獎金方面,即使去年全年應該還是處於虧錢狀態,但仍會給予員工二個月年終,如果今年營運情況好,會另外發放績效獎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