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26

台中山手線爭議 學者:海線雙軌化優先推動

#交通 #大台中 #山手線 #捷運 #學者 #海線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大台中山手線計畫被國發會要求補件,更列舉22處不符審查要點,必要性遭質疑。交通學者建議,山手線分成多項子計畫,其中海線鐵路雙軌化應優先推動,大甲到后里的彩虹線不急,必要時以公車取代也可以,不必拘泥於山手線的大帽子,更不要為建設而建設,

山手線計畫包含施工中的成追線鐵路雙軌化、海線鐵路雙軌立體化、大慶到新烏日鐵路高架化、大甲到后里軌道新建工程等;去年6月經過交通部核定,去年11月送行政院審議。

大台中山手線計畫遭國發會要求補件,學者建議,不必拘泥於山手線的大帽子,海線雙軌化應優先推動,提高海線、山線鐵路運能。圖為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視察鐵道工程。圖/取自林佳龍臉書大台中山手線計畫遭國發會要求補件,學者建議,不必拘泥於山手線的大帽子,海線雙軌化應優先推動,提高海線、山線鐵路運能。圖為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視察鐵道工程。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教授林良泰說,目前成追線已在施工中,應盡快完成,海線鐵路雙軌化應優先推動,重要平交道可採取高架化;這兩項完成後,山、海線鐵路都完成雙軌化後,透過加強營運、增加班次、縮短班距,可串連成U型的捷運化路網。

林良泰說,甲后線可先新闢免費的捷運化公車路線,每十分鐘發車,藉此評估運量與需求,有需要再推動軌道建設;如果只花上百萬的公車都沒有運量,代表沒有運輸需求,不必砸下數百億蓋軌道建設。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說,山手線屬於鐵道建設,分成好幾個子計畫,應該由中央整體規劃,不必用一個大計畫來決定架構;台中市政府爭取中央全額補助,但還是要回歸台中市的需要,不要中央答應給錢就同意,不要為建設而建設。

李克聰說,山手線各計畫中,海線鐵路雙軌化要先做,完成後可提升運能,高架化工程要審慎評估,能不做就不要做,可減少經費負擔;甲后線不必急,等未來山、海線雙軌化運能增加後,看通勤人數是否增加?再來評估要不要串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