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6

基本工資調漲推高物價 外食族荷包扁扁

#政策 #主計處 #餐飲業 #外食族

聯合晚報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去年迄今多家餐飲業調漲售價,主計總處的分析發現,外食族荷包縮水,是基本工資調漲惹的禍。

近年外食費上漲速度遠超過消費者物價上漲速度,今年應該也不例外,外食族想儲蓄比一般消費者艱難;而外食費漲幅高,和餐飲業月薪漲幅高有關,餐飲業月薪低,薪資上漲主要由基本工資推升。

今年開年不久,連鎖手搖飲店就吹起漲價風,包括珍煮丹、一芳及樺達奶茶等調升部分商品售價,最高漲幅25%;鬍鬚張也調整價格,平均調幅5%,拿坡里各式比薩漲10元,福容飯店自助餐漲17%;接著是速食連鎖調價,肯德基15日起調整部分餐點售價,約漲5%,麥當勞預告23日起調整部份商品價格。

基本工資上漲帶動餐飲價格提升,造成了外食族負擔增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基本工資上漲帶動餐飲價格提升,造成了外食族負擔增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近年都設定消費者物價漲幅不超過2%,但外食費漲幅更高,主計總處物價統計科官員表示,這幾年漲幅都在2%左右。去年消費者物價漲幅1.35%,外食費漲2.03%;前年消費者物價漲0.62%,外食費漲1.99%,外食費漲幅都比較高。

外食族對荷包縮水的感覺強烈,物價科官員說,因為消費頻率高、每天都會面對,而且「外食費還有易漲難跌的特性。」一旦價格調升了,很難再跌回來,即便蔬果盛產,產地價格大跌,餐廳炒菜還是賣一樣的價格。如果真想用降價攬客這一招,也只是採短期促銷手法,期間一到又恢復原價。

近幾年餐飲業營運成本上揚,官員說:「菜單上的價格每年固定都漲一點點。」所謂營運成本包括食材、人事、房租等。在研究餐飲業薪資後,國勢普查處官員指出,外食費會漲得比較多,與基本工資調漲有關。也因此,漲價時點多落在新一年基本工資生效的時候。

官員說,餐飲業是各行業中經常性薪資偏低的行業,以2018年1到11月來說,不含獎金的平均月經常性薪資只有2萬8588元,不少人的月薪是按基本工資計價,因工讀生多,也有不少人採基本工資的時薪計價,可說是受基本工資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

去年基本工資由2萬1009元調升到2萬2000元,最低時薪由133元調升到140元。餐飲業人事成本跟著調升,去年1到11月餐飲業平均月薪上漲2.81%,比工業和服務業漲0.08%高出許多。今年基本工資又調,月薪漲到2萬3100元,時薪漲到150元,官員指出,這又形成新一波壓力,帶動餐飲業調漲售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