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63

滅蚊神器大放送!家裡擺上「這一瓶」不再嗡嗡嗡

#居家 #生活 #滅蚊 #登革熱 #驅蚊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今年全台大鬧蚊子之亂,登革熱與屈公病境外移入疫情都創下近十年,甚至有史以來同期最高紀錄,屈公病更出現史上首起本土群聚感染。登革熱與屈公病的傳播都靠病媒蚊,千萬別以為9月逐漸入秋、氣溫下降,蚊子了少,統計顯示,9到11月正是蚊媒相關疫情流行高峰,目前正是防蚊大作戰的關鍵時刻。

雖然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像日本動漫「鬼滅之刃」的主角竈門炭治郎,加入鬼殺隊成為帥氣「獵鬼人」,但只要熟悉病媒蚊的習性,就算學不會呼吸法,每個人都能化身為最高等級的獵「蚊」人。

白線斑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 圖/疾管署提供白線斑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 圖/疾管署提供

●斑蚊朝九晚五 這三角落蚊最多

說到家裏哪裏蚊子最多,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根據國衛院長期調查,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等屈公病、登革熱病媒蚊,待在室內時,主要分布在衛浴廁、廚房與客廳。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中心專家黃旌集說,斑蚊最愛濕度高 、陰暗的角落,上述地點與牠的習性正吻合。

除了斑蚊喜歡濕濕、黑黑,身為「蚊」殺隊的一員,不能不知斑蚊號稱「朝九晚五的蚊子」,牠們叮咬人類的高峰時間是日出後1至2小時及日落前2至3小時。換句話說,在夜半三更擾人清夢的,幾乎不是斑蚊,而是不會傳播人類傳染病的熱帶家蚊及地下家蚊,牠們才是「晚上咬人」的兇手。

●捕蚊燈抓不到斑蚊 DIY神器超威

捕蚊燈猛然發出「趴」一聲,總有為民除害的快感,但其實斑蚊不受捕蚊燈散發的UV光線吸引,捕蚊燈頂多抓到家蚊。

想做出更有效滅蚊神器,其實很簡單,只需準備2個手搖飲胖胖杯空瓶,切開其中一個套上紗網,再重疊塑膠瓶,杯內倒水,杯壁內黏蟲紙,蓋上黑盆,就能做出蚊子誘殺桶。

除做好「巡、倒、清、刷」,居家擺設誘殺桶,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防蚊效果。

「巡、倒、清、刷」指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

至於居家擺設誘殺桶,黃旌集說,斑蚊喜歡在有清水處生寶寶,甚至會將卵產在容器壁上,吸引斑蚊進入裝置,當斑蚊在誘殺桶產卵時,就可能不慎黏在杯壁,蚊卵則會附著在網上,不小心掉落水面孵化的成蚊,也會被困在誘殺桶內,永遠飛不出來。

若想誘殺熱帶家蚊或地下家蚊,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基森建議自製「毒糖水」,首先需要一個黑色小桶子,以100c.c.的清水加上1c.c.硼酸及2公克蔗糖,蚊子產卵習慣順便喝水,將硼酸水吃下肚,不論量多量少,蚊子都會斃命。

●想一覺好眠 這四招一定要學會

即使自家環境打掃再好,只要社區有一個人沒做好,飛行範圍廣達半徑一百至三百公尺的蚊子,就可能偷偷趁我們睡覺時,在耳邊嗡嗡亂叫。

黃基森說,民眾可以養成掛蚊帳習慣,同時將家中門窗加上紗窗,切記紗網的孔目需愈細愈好,16目以上的紗網才能有效阻擋蚊子進入室內。

噴殺蟲劑及點蚊香有能達到很好的滅蚊效果,關閉門窗、擾動衣服及窗簾後,以45度角噴灑200c.c.殺蟲劑後,人及寵物離開屋內,只需一個小時,20至40坪房屋中的蚊子幾乎可以全部死光,但事前記得將孩子的玩具收入儲藏櫃、事後也以清水擦拭桌椅、櫃子,免得危害健康。

●蚊子誘殺桶DIY步驟:

1.將其中一個飲料杯切成一半並裁剪紗網至合適大小(21 × 6 cm)

2.將切好的飲料杯上半部倒置,於切口處擺上紗網,將另一個完整的飲料杯疊上,上下轉正

3.取清水沿杯壁緩慢倒入杯中 (水位與紗網齊平)

4.將黏蟲紙小心撕開後平鋪於杯壁

5.取黑色育苗軟盆將飲料杯罩住,完成DIY誘殺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