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桃園汙水接管率低 挨批做半套

#政策 #地方 #汙水 #雨水 #下水道
中國時報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19日由水務局進行工作報告,多位市議員點出汙水下水道普及率低,接管後品質不佳,仍有汙水流入雨水下水道,痛批市府只做半套,另有民眾反映包商接管後欲收取復原費用,直呼不合理。水務局表示,雨汙混流改管後才能汙水接管,這是個案並非通案。
 
市議員黃婉如指出,審計處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底,桃園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僅19.49%,在六都中排名最末,更是低於全國平均39.78%,再依軟體資料趨勢分析推估到2031年,桃園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約為43.51%,仍遠低於全國普及率58.94%,呼籲不僅技術、速度都要再加把勁,還要慎選廠商,負責督導。
 
桃園市議員批汙水下水道普及率低,接管後品質不佳,引發民怨。圖為汙水接管示意圖,非民眾抱怨的工地。(陳夢茹攝)
桃園市議員批汙水下水道普及率低,接管後品質不佳,引發民怨。圖為汙水接管示意圖,非民眾抱怨的工地。(陳夢茹攝)
 
「汙水接管只做半套!」黃婉如批評,為改善桃園區下埔仔溪,市府先前做了同安綠水巷美化工程,豈料會勘時卻意外發現,已做好汙水接管的社區卻不斷排出生活廢水,洗衣服的泡泡水流個不停,看了讓人直搖頭,直呼這是很大的詬病。
 
汙水接管頻傳問題,黃婉如另指出,有桃園區的民眾反映,包商在施工完畢後還欲收取1萬元的復原費用。市議員謝美英則說,里民間謠傳政府要強制建置汙水下水道,若不從就要拆房子,造成民眾忐忑與恐慌。
 
對此水務局回應,汙水接管原則必須雨水、汙水分流,住戶屋內管線如有雨汙混流情況就不會接管,需要先完成雨汙混流改管後,才能將汙水接入下水道系統,以維持汙水廠正常運作。經查該社區因內部裝修造成雨汙混流,如家戶洗衣機雜排水接入雨水管排放,目前新建社區已無此類設計,均另以汙水管收集,這部分市府有提供住戶雨汙混流改管補助,每戶最高可達2萬元,改管後才能汙水接管。
 
水務局說,針對收取費用的問題,一般民宅辦理用戶接管工程,由於化糞池多半位於房屋後方或廁所處,施工單位在打除後會將施工路徑的地磚免費復舊,民眾不須付費只需提供材料,該案件是民眾為整體房舍美觀,自費另找廠商翻修。另強調,後巷接管是採取自願性,取得同意書才會進場施工,若是共用後巷的社區,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則會因地制宜再開協調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