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4

航空城區徵 河川地500戶批不公

#桃園 #航空城 #大園區 #民生社區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區內大園區民生社區500戶住家是40多年合法建築,屬河川水利用地,區段徵收不能夠按建地補償,要在安置街廓蓋房子,還必須自掏腰包再拿出上百萬元或更多,里長和住戶抨擊毫無居住正義可言。
 
市府地政局表示,安置街廓價格因區域及土地條件不同,開發後評定地價已較一般住宅區為低,市府規畫時以「一里一安置街廓」為原則,像民生社區安置街廓如果選擇在菓林里,都可以1坪換1坪甚至更高,不足配1個安置單元時,市長還答應打8折的價格,讓民眾補購足安置單元的坪數。

 

航空城區徵河川地500戶批不公。記者陳俊智/攝影
桃園航空城計畫A1到A3範圍今天動工,預計2028年完工,除了規劃文教住商生活圈,還保留空軍黑貓中隊使用過的機堡機棚,作為未來文化公園或博物館空間。記者陳俊智/攝影

 

民生社區在菓林里,早於1979、1980年陸續交屋,里長陳錫達也住在這裡,他表示,社區當年是合法的建地,有建築執照、使用執照,1981年間被畫入河川治理線成了河川用地,會變成這樣要怪當年政府整治河川不力,造成南崁溪改道靠近民生社區這邊,社區成了河川用地,還曾發生堤防破損水淹住家的災情。
 
他指出,南崁溪舊河道變成良田、建地,而且成了國有地價值高,當年也不知道政府怎麼作業,如果知道不可能放任這種情形發生。
 
陳錫達、市議員徐其萬說,民生社區到了航空城開發計畫定案,準備要進入徵收階段的時候,發覺社區居然是河川用,徵收補償和一般建地差一大截,以後雖然可以到安置街廓蓋房子,但是經過評定價格,換算土地權利價值後,每戶只能分配10多坪。
 
而蓋房一個單元要30坪,等於還要再花上百萬元跟政府買地,根本沒有轉型和居住正義可言,陳錫達批「這是什麼芋頭番薯政府,讓人失望透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