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6

南鐵東移 自救會:除非從我屍體跨過

#交通 #賴清德 #鐵路東移 #鐵路地下化 #台南火車站 #南鐵自救會

記者王己由、曹婷婷/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推動的南鐵東移政策,因擴大徵收土地和拆房土地範圍,引發當地民眾強力抨擊,蘇俊文等49名台南居民,主張南鐵東移案的環評結果違法,打行政訴訟控告環保署,認為應該重啟環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決居民敗訴。反南鐵東移自救會40多名成員獲悉判決結果後,前往市府表達抗議,強調將上訴到底,堅持取得正義。

南鐵自救會持續向市府表達南鐵東移的抗議之聲。(截取自維基百科/KevinAction攝)

市長賴清德則說,感謝法官明鏡高懸,讓台南爭取幾十年的重大建設終可順利進行,未來市府會跟交通部鐵工局合作,繼續落實居民照顧,讓地方建設如期推展,亦讓市民受到的衝擊降到最低,希望這項重大建設能夠不要在埋怨、憤恨中進行。

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聆判後表示非常遺憾,強調他們本來就是在對抗這個行政暴力制度,及司法保守的偏見,未來會堅持到底、上訴到底、抗爭到底,「我們不會讓他拆我們的房子,除非『Over my dead body』」。

判決理由指出,環保署通過南鐵地下化東移的行政處分,是在2010年6月30日,蘇俊文等30人,卻遲至2012年11月5日,才提起訴願,早已超過法定救濟期間,提告不合法,因此裁定駁回。

其餘王閃等19人,主張台鐵因配合台南火車站公告為國定古蹟,擴大徵收面積增設通勤站及周邊改善工程,且採用的地下化施工法,有引發地下水文錯亂與兩側民防崩裂隱憂,應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

合議庭認為,開發計畫出現變更,是否重辦環境影響評估或僅做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應由環保署環評委員本於專業判斷,既然環評委員決議本案採取環差分析即可,又無資訊不完全或其他程序瑕疵,法院應尊重環評審查決議,19人的提告應駁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