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88歲鐵博員工澡堂修復 陳建仁:重現鐵道時空的勞動文化

#交通 #台鐵 #公司化 #鐵道博物館 #澡堂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4日視察國家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修復工程完工情形。陳建仁說,國家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擁有88年歷史,澡堂體現的是生活、文化,鐵博重要的是鐵道職工的勞動文化,與人的生命結合在一起。
 
文化部2015年指定台北機廠全區為國定古蹟,行政院隔年核定「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2019年正式成立,其中澡堂列為首波開工的建築群,歷經修復、裝修及策展準備後,今年成為常設展區對外開放。台灣文博會文化策展主展場今年也包含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現場展示修復完成的DR2303藍皮柴油客車,並首度推出試乘體驗。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的「氤氳時代──員工澡堂常設展」。記者葉冠妤/攝影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的「氤氳時代──員工澡堂常設展」。記者葉冠妤/攝影
陳建仁致詞時說,國家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是88歲的國定古蹟,感謝鐵博籌備處完成維護,除了除硬體外,也包含文化本質、歷史溯源,鐵博最重要的是鐵道職工的勞動文化。
 
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說,對交通部來講,這裡是有故事的地方,而最新的故事發展是台鐵明年公司化後,鐵道博物館園區將納入償債基金處理,台北機廠產權也將移交鐵道局,2026年後,也會再與文化部討論鐵博後續發展,初步規畫朝行政法人方向繼續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