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1

違法露營該誰管?各部會大踢皮球

#政策 #違法露營 #國土管理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侯俐安/台北報導

違法露營區重傷國土,甚至可能波及人命,蔡政府日前展現作為,陸續公布違法名單,連檢調單位也介入調查,但相關單位昨在國會中卻是「你推我辭」,交通部和農委會都不想做主責單位。立委和學者認為,露營區管理涉及六部會、十七個地方單位,規定也遍及不少法令,總要有人來「領頭羊」。

洪慈庸等十六名立委提案「發展觀光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要把觀光休閒的露營活動,納入該法管理,擬定露營活動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交通部觀光局,或應訂定專法管理,但遭觀光局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反對,認為應回歸為「使用地目」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以及地方政府,建議發展觀光條例「不予修正」。

違法露營區重傷國土,但究竟哪個政府單位來主責管理,昨各單位在國會內「你推我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違法露營區重傷國土,但究竟哪個政府單位來主責管理,昨各單位在國會內「你推我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還認為,應修的是「農業發展條例」、「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適度放寬農牧用地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但遭農委會反對。

交通部次長祈文中說,要輔導露營者合法受限於使用地目,其中農牧用地、林業用地、山坡地等不符有八成四,不是把露營地納入發展觀光條例就能解決問題,重點還是各地目的使用管理。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說,農業經營休閒農場中可依規範附設露營區,但須以農業經營為主體,不是露營區內附設農業經營,不能用修法來放寬。

最後在立委要求下,祈文中允諾建置一個平台,主動召集會議,邀請各相關部會討論。但觀光局日前其實已曾多次找相關單位開過跨部會議,還陸續公布兩波露營區名單,但後續就是沒人想接燙手山芋。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說,露營區涉及中央與地方多重法規,除了橫向、也需要縱向溝通,去年行政院協調觀光局主政,是希望觀光局扮演整合及平台的角色,盤點和檢視各法規後交各機關執法及調整,但觀光局受限權限無法完全指揮整合,上位機關就應出來協調,不該放任拖延。

立委葉宜津昨則秀出照片顯示,石門水庫集水區上方有多處光禿禿的露營地,民眾營區活動吃喝拉撒全排到石門水庫裡,她認為露營區亂象放太久,應設立一個專法匯集各單位進行管理。立委李昆澤也說,想管理現在卻連確切數字都調查不清楚。祁文中說,預計最晚九月會再公布第三波盤查名單。

洪慈庸說,不少業者在山林開發,建築物多未領有使用執照,這樣的型態與旅館很相近,卻無法可循,交通部應會商其他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才能修訂子法,讓業者和消費者權益都有依循。立委鄭寶清說,避免以後發生危險時推卸責任,「希望有人趕快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