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5

為儲蓄險求緩衝期! 八大壽險公司 9月聯手降息

#理財 #政策 #美元保單 #壽險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爭取金管會不要立即「砍了」儲蓄險,八大壽險公司9月聯手大降息,共有近250張現售保單與460多張停售保單宣告利率調降3~40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調降後美元保單主力商品約3.3%,但也有公司本月未調降美元保單,還可買到3.7~3.73%的保單,新台幣則多降到2.3%附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日明確表態,會給儲蓄險保單「緩衝期」,死亡保額對應保價金門檻不會在2020年1月1日上路,但確切實施時間,會再看今年底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幅度、影響性等,同時死亡保障門檻可能會再調降。

 

壽險業聯手降息。圖/中時電子報

壽險業聯手降息

 

由於市場利率大幅下降,新錢投資報酬率減少20~40個基本點,因此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及全球人壽等八大壽險公司同步調降9月宣告利率,這也是繼今年4月之後,第二次幾乎全面性的降息行動;今年1月、5月、6月等,都只是部分壽險公司或二大龍頭降息。

 

先前顧立雄即已表示,要不要立即實施儲蓄險死亡門檻的新措施,除了會精算調降責準利率的影響性、死亡保障門檻與利潤測試的影響程度,也會看各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即各公司若仍是「高利吸金」,不排除提早上路。

 

加上8月美債主流債券等殖利率大幅下降,更出現利率倒掛,壽險業表示,新收入的保費已無法再像年初拿到較高的投報率,因此9月降息亦是勢在必行。

 

國壽9月共調降32張現售保單及91張停售保單的宣告利率,美元、新台幣、澳幣及人民幣都調整,其中美元最多降35個基本點,保證成分高的利變壽險還能宣告3.55%,儲蓄成分高的則宣告3.2%;新台幣則降25基本點,儲蓄型是2.25%,保障型是2.5%,澳幣從3.9%降到3.6%,人民幣最低降到3.45%,降10個基本點。

 

新壽也分保障型與儲蓄型,調降後新台幣2.3%與2.5%,美元是3.3%與3.55%,澳幣降到3.2%。

 

富邦人壽調降67張現售保單及48張停售,美元最高3.25%,新台幣則是2.3%;中壽是調60張現售及62張停售或暫時停售保單,調降後美元最高3.3%,新台幣2.32%。

 

南山及台壽9月只動新台幣保單,南山降到2.3%,台壽儲蓄型降到2.35%,保障型降到2.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