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壽險美元保單 下半年拚占六成

#理財 #壽險 #美元保單 #利率 #匯率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台灣可能先從保單開始「高度國際化」。依主要壽險公司今年以來的宣告利率,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約只比去年底降低5~45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但新台幣宣告利率卻已降25~115個基本點,加上美元保單預定利率較高、新台幣升值等因素,傳統壽險保費已逾5成是用美元收入,下半年可能更高。
 
同時,符合額度內的美元傳統保單可不計入海外投資,壽險公司不用避險,資產亦可成長,是現階段即可以有面子又有裡子的保單,壽險公司全力賣美元保單,更加速美元保單成長,可能形成國人未來都用美元支付保費、領取保險給付,高度國際化。
 
傳統壽險保費已逾5成是用美元收入,下半年可能更高。聯合報系資料照傳統壽險保費已逾5成是用美元收入,下半年可能更高。聯合報系資料照
 
壽險業者表示,主要是國內利率真的太低,如保單分紅利率(即以台灣銀行、第一銀行及合庫二年期定儲利率平均)已降到0.81%的史上新低,且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因為錢太多,國內公債等利率仍在持續創新低,保單利率短期內恐難升高,加上國內投資工具有限,壽險業若收新台幣保費,大部分要投資海外,避險成本又吃掉大部分報酬率,宣告利率也難拉高。
 
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雖然下半年降2碼(0.5百分點),但長年期仍有1.75%,高於新台幣的1.5%,且此差距是保險局考量新台幣保單生存空間,沒有足額反應新台幣保單應有利率,所以就美元保單利率、美元去化空間及美元保單不吃海外投資額度、不用避險,壽險業也能宣告較高利率,壽險公司下半年全力在銷售美元利變保單。
 
今年前五月美元傳統保單的新契約保費就已約新台幣1,400億元,上半年估計近2千億元,占率已近55%,下半年估會有六成左右,且若美元保單明年初還要降息,可能還有一波停售效應,則占比應會創史上新高比重,也成為國人購買的各項商品中,外幣支付比重最高的一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