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3

貿易戰下的兩岸製造業…榮枯比一比-48.2% 台灣8月PMI連四月緊縮

#多空 #製造業 #經理人指數 #經濟 #緊縮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發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微幅攀升0.2至48.2,且已連續四個月呈現緊縮(數值低於50),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已連續六個月呈現擴張(數值50之上),但指數8月卻回跌1.8至53.1,顯示在國際情勢諸多不確定性下,廠商看法均偏保守。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8月中美貿易戰情勢惡化,使得廠商對未來的展望,明顯轉趨保守,反應在「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連續四個月緊縮,指數下滑4.8至44.5。雖然9月中美將重啟談判,美國卻又對大陸加課新一波關稅,預料仍將有一定的衝擊,但因廠商已陸續進行遷廠、改變採購政策做為因應,不確定性的反應可望減低。
 
近一年台灣製造業PMI、非製造業NMI近一年台灣製造業PMI、非製造業NMI
 
基本上,當美國把關稅提高至10%時,廠商增加的成本,已使其無法繼續維持原來的步調。陳思寬說明,就是廠商不論在策略上或是配置上,都要做出調整因應,查訪顯示調整早已開始進行,包括遷廠或採購政策變動,也就是說,未來中美貿易戰如果再提高關稅,應不會像先前剛開戰時「那麼不確定」。
 
 
8月PMI的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與存貨呈現緊縮、生產數量擴張、人力僱用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六大產業中有三大產業為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與交通工具產業。三大產業為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
 
8月NMI的表現原預期會比製造業相對好,但結果指數卻意外回跌1.8。陳思寬分析,8月還在放暑假期間,尤其更是零售食品業旺季,因為今年8月整個月都是農曆7月民俗月,就經驗來看,中元節採買旺季效應對內需有激勵作用,但指數不升反降,不排除是受到源頭製造業不樂觀的拖累,使非製造業也不敢太樂觀。
 
NMI的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八大產業中有六大產業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資訊暨通訊傳播業、零售業、營造暨不動產業、金融保險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運輸倉儲業。另兩個產業批發業與住宿餐飲業呈現緊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