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3

裝潢1年被白蟻啃光 木工獲判免賠

#裝潢 #白蟻 #木工 #蟲卵 #判決 #理財 #新奇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陳姓男子委託黃姓木工師傅裝潢住家,近一年後幾被白蟻「吃光光」,指控黃使用「內藏白蟻蟲卵之木料」釀禍求償。黃辯稱木料由工廠直送工地,不可能藏蟲卵。基隆地院審結,以陳家蟻禍情狀及白蟻卵粒36至47天孵化等事證,認為陳的「主觀臆測」不可採信,判黃免賠。全案可上訴。

 

陳男提告指出,前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委由黃男施工木作裝潢,去年11月23日發覺出現白蟻及白蟻糞便,但黃未及時處理,導致住家1樓木作裝潢全遭白蟻啃蝕。住家會出現白蟻,是黃用「內藏白蟻蟲卵之木料」施工造成,要求黃解決工程瑕疵遭拒,決定另聘他人重新裝潢,訴請黃賠償84萬1050元裝修費用。

 

陳姓男子住家木作裝潢被白蟻蛀蝕一空,認為是黃男使用「內藏白蟻蟲卵之木料」裝潢造成,訴請黃賠償重新裝潢費用84萬多元,被法官駁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陳姓男子住家木作裝潢被白蟻蛀蝕一空,認為是黃男使用「內藏白蟻蟲卵之木料」裝潢造成,訴請黃賠償重新裝潢費用84萬多元,被法官駁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男答辯,接獲陳通知後二度到陳家協助防治,但當時還不知是白蟻為害,直到去年12月14日,陳才告知大門附近出現大量白蟻。他使用的木料都是由工廠直送工地,不可能「內藏白蟻蟲卵」,研判陳家未保持環境乾燥,才會吸引大量白蟻寄居。

 

法官指出,白蟻進入建築物方式主要有分飛築巢、構築路徑與物品夾帶3種,陳家白蟻來源排除每年3至5月分飛築巢,但除陳指稱的物品夾帶,也不能排除是白蟻構築路徑,經由牆體、管路地下進入室內蔓延可能性。

 

法院參照學術文獻內容,白蟻雌雄配對後產卵經36至47天就可孵化,孵化後需大量食材餵哺方能成長。如陳男主張「木料內藏蟲卵」孵化成蟻屬實,豈會在孵化將近1年才大量長成,啃蝕木作裝潢。陳家受損狀況符合台灣一般居家常見的「土棲型」白蟻為害,陳又無法證明黃所用木料內藏蟲卵,判黃免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