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2

台北當代藝術園區 動用二備金規畫

#政策 #前瞻 #美術館 #當代藝術 #柯文哲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要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持,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周邊建設「當代藝術園區」,日前市長柯文哲在市政會議上拍板,將動支二備金1200萬元進行先期規畫。

北市府去年度赴市議會報告時提出「台北市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情形」書面資料,欲爭取城鄉建設經費,申請「台北當代藝術園區」計畫,總計80億元,中央最多補助20億元、北市府負擔60億元。

北市府欲爭取前瞻計畫支持建設「當代藝術園區」,王大閎捐贈重建自宅也納入園區當中。 記者魏莨伊/攝影

北市府欲爭取前瞻計畫支持建設「當代藝術園區」,王大閎捐贈重建自宅也納入園區當中。 記者魏莨伊/攝影

不過,市府原期待可納入憲兵指揮部用地,但憲指部短期內不會搬遷,因此改以市有土地規畫,經費下修到50億元,中央最多補助30%。

北市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表示,台中、高雄都有規畫美術園區,而非單館,因此期待結合北美館、王大閎捐贈重建自宅、花博公園內的美術園區、新生公園等區域連成藝術廊道,打造當代多媒體藝術表演園區,但詳細項目要等先期規畫出爐。

在北市府提出的概念中,園區將分為三區塊,包含「M Cross 」視覺、表演、電影、多媒體、流行文化等元素,「M Next」跨界創作培育場所,「M Link」為國際交流區,另有大坪數的典藏庫房,以符合前瞻建設「台灣藝術史建構計畫」。

文化局表示,先期規畫經費約1200萬元,市長已同意動支二備金,將報議會盼得到議會後續對工程預算的支持。

不過,因北市府曾「先斬後奏」,議會尚未同意計畫,市府就先「偷跑」動用二備金規畫,形同迫使議會埋單。市議員許淑華指出,這次有設計門檻,要求北市府不可偷跑,只能單純編列先期規畫費,但她仍認為1200萬元先期規畫費用還是太高。

至於成立近35年的北美館,典藏庫房1800平方公尺的空間塞了4500多件展品,呈爆炸狀態而閉館整修中,整體工程預計今年夏末才會完工重新開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