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38

九如陸橋變臉! 穿越市區鐵路8月底地下化

#地方 #九如橋 #鐵路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穿越高雄市區的縱貫線鐵路,將在8月底地下化,原先跨越愛河及鐵道的九如陸橋,將拆除改建平面橋,以改善九如陸橋長久以來因橋體造成兩側社區隔閡及視野的壓迫感。高市府表示,九如橋新造型流線橋型靈感來自愛河水波紋,簡潔流暢。

高雄市工務局表示,九如陸橋興建於民國65年,銜接三民中都及鼓山內惟地區,跨越愛河及台鐵,鐵路下地後不需再跨越鐵路,但仍需跨越愛河,現有引道過長,工務局決定明年拆除,架設新橋,銜接河西一路及同盟三路,預定工期2年。

第一代代表「高雄橋」(上方)銜接五福路,大部分民眾都稱為五福橋,1983年10月興建完成。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

第一代代表「高雄橋」(上方)銜接五福路,大部分民眾都稱為五福橋,1983年10月興建完成。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

工務局表示,愛河橋梁橋型演變大致可以分為三代,第一代如五福平面橋,第二代願景橋結構高拱,第三代是新九如橋。

第一代的代表「高雄橋」銜接五福路,大部分民眾都稱為五福橋,1983年10月興建完成,位在苓雅寮鐵路橋上游側的高雄橋,連結鹽埕區與前金區,照明設計以模擬船體為主要構想,配合燈具與欄杆照明,塑造大船入港的氣勢。

第二代代表「願景橋」2012年完工,願景橋連接愛河中游南北兩岸,橋南側是中都唐榮磚窯廠遺址,北側銜接高雄美術館與內惟埤文化園區,設計成雙圓拱造型,透過鋼板彎折,凸顯橋體流暢度與緊實度的力學之美,夜間照明依循白天陰影轉動,形成光影追逐的動感,形成波粼愛河的意象。

第二代中都願景橋。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第二代中都願景橋。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

第三代「新九如橋」設雙向共6個車道,橋型簡潔流暢,有別於上下游的願景橋及中都橋,象徵鐵路地下化後,原本被鐵路分隔的地區,藉由九如橋串連縫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