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6

中美貿易戰休兵!陸美經貿緊密 台灣牌空間小

#地方 #中國 #美國 #貿易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

陸美握手言和,貿易戰休兵,大陸國際關係學者郭憲綱表示,隨著陸美貿易額不斷增加,雙方經貿關係愈來愈緊密,要解決陸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就會更容易一些,美國打台灣牌的空間也會愈來愈小。

在陸美貿易大戰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打出台灣牌,例如10日在高雄舉行台美國防軍售會談;美國在台協會AIT將於六月開館,美國海軍陸戰隊是否進駐?是否派高級別官員參加開幕儀式?

陸美貿易大戰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打出台灣牌。如今握手言和,小英應以此為鑑,向陸端出更多有感的善意政策。圖為美在台協會AIT梅健華處長(右)日前帶蔡英文總統(左)參觀AIT內湖新館。(摘自AIT官網)

陸經濟結構轉型內需

未來川普是否減緩操作台灣牌的力度,郭憲綱認為,台灣一直是美國手中的一張牌,在某些方面美國不斷拿台灣議題要求大陸讓步,作為一個商人總統,川普運用這些策略非常嫻熟,今後一段時間,台灣牌使用多少,還要看具體情況而定。

郭憲綱表示,總體來說,隨著陸美貿易額不斷增加,雙方經貿關係愈來愈緊密,大陸的經濟結構也正在發生劇烈變化,從依賴外貿出口轉向內需,意味著大陸對進口產品的需求量加大,在這種情況下,要解決陸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就容易一些,「隨著大陸國際地位提高,大陸實力的上升,美國打台灣牌的空間將愈來愈小。」

301條款仍有啟動可能

雖然陸美暫時鳴金收兵,貿易戰危機解除,但不意味著從此高枕無憂。郭憲綱認為,陸美間今後仍會有貿易摩擦,這也將成為常態,因為兩國之間的經貿額度愈來愈大,陸美間經濟結構的互補性也在逐漸縮小,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大陸向美國出口產品的科技含量不斷上升。

郭憲綱認為,陸美間貿易不平衡的問題會始終存在,況且美國一直沒解除高科技產品出口大陸的限制,陸美想達到貿易平衡是個困難的問題,未來仍有可能出現貿易摩擦。「只要陸美貿易不平衡現象依然存在,甚至逆差更加擴大,未來美國還是有可能啟動301條款對大陸施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