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

台鐵捷運化北熱南冷 回家變更遠

#交通 #政策 #鐵路地下化 #通勤 #台鐵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王慧瑛、喻文玟、邱瑞杰/綜合報導
 
台鐵捷運化運量「南冷北熱」,甚至出現南部乘客離家更遠的景象。高雄鐵路地下化耗資近千億,地下化後在左營到鳳山15公里路,設置7座通勤車站,雙向通勤車站各為單一軌道,未設待避線,調度困難;因停站數變多、行車時間拉長,對住在端點站的乘客而言,捷運化反而搭乘時間更久。
 
台鐵捷運化運量,南北差異大。台中豐原到新烏日站之間10個站,以新烏日站三鐵共構運量最高,平均每天9000人次;台鐵台中站長李兆平說,高屏台鐵捷運化3年運量起不來很正常,台灣2300萬人有一半人口在新竹以北,鐵路運量長期「北重南輕」,中彰這一段是台鐵運量分水嶺。
 
高雄通勤站正義車站在周末人煙稀少,使用率不高。記者林巧璉/攝影
高雄通勤站正義車站在周末人煙稀少,使用率不高。記者林巧璉/攝影
 
台鐵捷運化政策最早在台北、基隆區間運行,已通車近10年。來到北部,明顯感受到上下班時段搭火車通勤風氣很盛,基隆市「三坑車站」是台鐵捷運化後第一個新設通勤車站,配合捷運化政策,台鐵在七堵、汐止間已增設第三軌加開區間車、增停通勤站時,讓對號列車可以「超車」,暢行無阻。
 
不過,根據台鐵資料,3年前高雄鐵路地下化啟動後,7個通勤站中,正義站搭乘率居冠,月均運量近6萬人次,單日1968人次,有不少是雄中學生、上班族;使用率最低的是鼓山站,2021年9月日均運量為370人次,2020年同期也僅404人次。2021年9月21日,記者直擊鼓山站,上班時段月台冷清。
 
從新左營站要搭火車回屏東的乘客,若搭到站站停的區間車,停等時間增加近20分鐘,累積不少民怨。鳳山李先生常搭火車至新左營站,再轉乘高鐵北上出差,通勤站啟用後,若搭區間車往返鳳山、左營,要增逾10分鐘,因此盡量避搭區間車。
 
台鐵高雄運務段段長徐竹平說,鼓山站位置較不利,居民習慣使用私人運具,是使用率低的主因。
 
高雄7個通勤站中,只有美術館站雙向都有兩股道,可供列車避讓。徐竹平表示,對於停等時間增長困境,初期確實有此狀況,經由車次調整、加開區間快車等措施,狀況多已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