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7

冬季異常降雨 宜蘭連下25天

#氣象 #水氣 #天都 #巴士海峽 #新奇

記者李宗祐/台北報導

受巴士海峽雲系挾帶水氣與東北季風雙重影響,過去兩天全台幾乎都有下雨,東北部更是雨勢直噴,兩天累積雨量超過三百毫米。氣象局指出,隨著南方雲系水氣減少,今明兩天僅北部和東北部仍有短暫雨,中南部降雨趨緩,轉為多雲天氣。

近日北部連雨,氣象局指出此是異常狀態(圖/好房資料中心)

周三開始,西半部轉為多雲時晴,各地氣溫回升,西半部都有機會看到陽光露臉。台北從上個月廿一日起連續下了十九天的雨,終於可以雨過天青了。不過,已連續降雨廿五天的宜蘭,短期內恐還是欲罷不能,這個星期每天都可能降雨,連續下雨天數可能超過三十天。
 
昨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都偏冷,北台灣整天都在十四、五度之間,中南部白天高溫也僅廿到廿二度。在巴士海峽雲系水氣加持下,昨日全台幾乎都有下雨,東北部受地形影響,連續兩天出現豪雨,蘇澳累積雨量超過三百毫米。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說,這波雨已達到「東北季風異常降雨事件」。
 
他指出,依氣象學界定義,冬季迎風面日雨量超過一百毫米為「東北季風異常降雨事件」。宜蘭地區過去兩天出現豪雨,最主要是東北季風引發的地形雨,加上南方潮濕空氣交互作用,整個水氣層相當厚,雨區廣、雨勢也不弱。
 
昨午後隨著南方雲系水氣逐漸減少,各地降雨也慢慢緩和,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表示,今明兩天各地天氣類似昨日下半天,但今晚到明天東北季風稍微增強,處於迎風面的東北部可能又有較大雨勢,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飄雨。
 
明日白天冷氣團威力減弱前,各地持續偏冷,嘉義以北到宜蘭地區早晚仍有機會出現十三、四度低溫。
 
謝旻耕指出,明日白天起到周日,各地可望以每天回升一到二度的速度回升,西半部天氣逐日變好,都是多雲到晴;僅東半部仍有零星降雨。周四以後,各地白天高溫都在廿四、五度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