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2

彭啟明:浣熊颱風不侵台 但周末可能帶來共伴效應降雨

#颱風 #浣熊 #氣象 #地方 #巴士海峽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綜合報導

今年第20號颱風浣熊在今天凌晨被命名生成,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雖然浣熊會減弱,不過要留意颱風接近巴士海峽南方接近呂宋島時,外圍較為暖濕水氣將北上,周六晚上到下周日、一可能會配合上東北風,新北市、基隆到宜蘭,或花蓮台東迎風面容易有地形降雨,有點類似大家常常熟知的共伴效應。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浣熊颱風移動速度不快,過去發展是消消長長,剛好接近到認定為颱風的門檻。預計未來發展過程中,將會受到東北風影響,環境風場不利於颱風發展,強度會減弱,加上導引氣流偏弱,最有可能會往巴士海峽偏呂宋島附近海域方向前進,大幅減弱消散的機會很高,對台灣較無直接的影響。

 

各國預測浣熊颱風路徑。圖/取自天氣與氣候監測網各國預測浣熊颱風路徑。圖/取自天氣與氣候監測網

 

他說,浣熊颱風會讓台灣東部及東北部水氣增加,有點類似大家常常熟知的共伴效應,只是降雨強度應該沒像大家記憶中釀災的共伴效應個案那麼強。

 

彭啟明表示,今天還是維持東北風的天氣,北部稍涼,迎風面雲量較多,有些地形短暫雨,周六晚上到下周日、一北東水氣稍多,偶有局部陣雨,中南部天氣仍穩定,短期內天氣尚未有太大改變。

 

至於還會不會有颱風,彭啟明說未來在西太平洋的海面上,仍然有颱風發展機會,不過這時颱風生成後,往西向菲律賓前進的機會較高,或有時直接往北往日本東方海面。

 

他說,仍然有接近台灣機會,但統計上的機會較低,還不能說颱風季已經結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