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央行示警:全球疫苗接種進度不一是全球經濟風險之一

#寰宇 #疫苗 #施打 #接種 #疫情 #央行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楊筱筠/綜合報導
 
全球疫苗施打速度不一,讓央行示警,在第2季理監事會議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前景仍然有諸多風險值得注意,疫苗就是其一,因為歐美疫苗開打,但亞洲國家疫苗接種速度不一,恐會延後疫情受控時間,使得各國經濟復甦步調出現明顯分歧,假設美國聯準會(Fed)政策提早轉向,導致全球金融情勢急遽緊縮,恐會重演2013年「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
 
2013年,Fed釋出開始縮減QE規模訊號,亞洲市場掀起風波,海外投資者紛紛逃離,債券殖利率飆升,國際資金撤離新興市場造成「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
 
全球疫苗施打速度不一,讓央行示警,在第2季理監事會議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前景仍然有諸多風險值得注意,疫苗就是其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台針對年長者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但目前已有12位長者注射疫苗後猝死。圖/聯合資料照
 
央行認為,如果疫苗接種速度不一問題沒有能儘早改善,將使疫情受控時程延後,致經濟陷入封鎖及解封循環。
 
央行在第2季理監事會議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前景仍然面臨不確定性。雖然美歐等經濟體加速疫苗施打、經濟回溫,全球經濟今年可望強勁反彈,但仍有四大風險。假設相關風險升高或時間,將會拖累全球經濟復甦,必須密切觀察。
 
首先,疫苗接種進度不一恐延緩疫情受控時程。央行認為,影響當前全球經濟前景最大不確定性,仍是疫情發展。全球疫苗接種進度不一,美歐等疫苗部署加速先進國家新增染疫人數驟減,而疫苗短缺、接種緩慢許多新興國家則面臨嚴峻疫情。
 
但央行認為,病毒無國界,若疫苗接種不均問題未提早改善,恐將無法阻擋病毒傳播或出現更多變異,甚或影響現有疫苗有效性,疫情受控時程延後,經濟也會陷入封鎖以及接封循環。
 
第二,金融脆弱性持續攀升。央行指出,各國因應疫情推出的大規模政策支持,雖協助家庭及企業渡過難關必要舉動,但也帶來市場風險偏好升溫,金融資產及房地產價格上揚,及家計部門與企業債務進一步攀升等副作用。位處高檔資產價格及持續膨脹民間債務,將是影響未來經濟金融穩定一大隱憂。
 
第三,假設主要央行提早政策轉向,恐致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央行認為,全球疫苗接種進度不一,使各國經濟復甦步調出現明顯分歧,尤其美國強勁經濟表現對比經濟仍受疫情衝擊新興經濟體,這令各界擔心,若 Fed 政策提早轉向,導致致全球金融情勢急遽緊縮,恐重演 2013 年國際資金撤離新興市場之「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不僅將造成國際金融市場震盪,更將進一步打擊新興經濟體。
 
最後,也必須留意全球經貿不確定性及氣候變遷風險依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