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12

超過400家工廠搬遷與歇業 五股垃圾山整治現況曝光

#地方 #政策 #五股 #垃圾山 #擴大五股都市計劃 #侯友宜 #中興產業園區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2019年9月新北市政府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劃發布前試辦計畫」,整治五股垃圾山這燙手山芋,並訂定階段性處理、大力整頓,也已拆除公有地上及所有沒有申請與未通過興辦事業計劃的違章工廠;2日新北市長侯友宜到當地視察,也參加該都市計劃其中一個區塊的中興產業園區的啟用,他表示,五股若發展的好、北台灣就會好。
 
五股垃圾山多年來受限於洪水平原管制規定,導致發展停滯,過去土地遭隨意堆置垃圾、違章工廠相當多等亂象,導致該區域一直是衛生與治安死角。侯友宜指出,洪水平原管制這麼多年,肇生當地相當多的公安、環境安全與治安疑慮,並有很多高汙染及破壞環境的產業違法經營,五股不應該承受這麼多年的「垃圾毒瘤」之名。
 
五股垃圾山都市計劃中的中興產業園區經改善後,環境更好,該區產業區有系統傢俱、裝潢工程、運動用品等數家企業。圖/新北市城鄉局
五股垃圾山都市計劃中的中興產業園區經改善後,環境更好,該區產業區有系統傢俱、裝潢工程、運動用品等數家企業。圖/新北市城鄉局
 
侯友宜表示,五股可說是大台北的中心,五股如果好、北台灣發展就會好,2019年市府相關各局處、單位討論後,展開擴大五股都市計劃試辦計劃,希望兼顧環安、公安 與治安去進行全盤整治,經過一年多來的努力,也有些成果,不過後續要持續努力進行整個都市計劃的推動,也要與內政部、水利署與各單位做協調。  
 
五股垃圾山的環境整頓現況,包括公有土地重新活化、提供許多綠美化休憩空間,在私有土地申請合法使用部分,廠家業者開始進行建築物及環境改善,特定工廠廠家改善工程也已陸續完成;而中興產業園區經改善後,環境更好、也掃除之前較髒亂的景象,該區產業區有系統傢俱、裝潢工程、運動用品等數家企業。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指出,五股垃圾山及擴大五股都市計劃區域範圍共有677家工廠,至去年底共有220家廠家共同申請興辦事業計劃,有161件申請案通過審查,已完成用地變更,至今(2021)年8月前將進行完工廠改建與合法經營程序、周邊環境綠化及美化工程。
 
除了已申請通過審查可繼續在地經營的廠家,其餘400多間工廠因不符合低汙染產業及相關規定,以及有些廠家逾期沒有申請興辦事業計劃、以及有其他考量而歇業或搬遷至其他區域經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