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3

冬天太暖烏魚不來 烏魚子價格飆一成

#烏魚子 #暖冬 #黑金 #氣候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今年冬天來得晚,1月氣溫還20幾度,俗稱「黑金」的烏魚不來,野生烏魚捕獲數量大減四成,加上逼近春節送禮旺季,送禮用的烏魚子飆天價,價格至少攀升一成。

暖冬烏魚不來,野生烏魚捕獲數量大減四成。右為往年正常大小,左為捕獲較小的烏魚子

根據漁業署推估,今年野生烏魚子分級包裝後,各4兩至4.9兩每台斤2400元、5.1兩至6兩每台斤每台斤2700元、6.1兩至6.9兩3000元、7兩至7.9兩3200元,8兩以上的大片烏魚子每台斤要價3600元,品項幾乎都比去年貴上100至200元。養殖烏魚子狀況也不好,天氣太熱收成少,加上今年春節早,春節送禮大傷荷包。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每年11月到隔年2月是烏魚季,平均年產量3000多公噸上下;去年總產量3220公噸,去年1月霸王級寒流侵襲,烏魚大豐收,光野生烏魚就抓了約80萬尾、1400公噸左右,占整體烏魚產量的四成,養殖烏魚約有1932公噸。

黃鴻燕表示,今年暖冬,已經到1月份,天氣仍非常炎熱,溫度不夠低,烏魚不來、也難結子,地方有聽說捕獲烏魚,但大多都是零星,且集中在台中以北地區,中部以南大多靠養殖烏魚。若以時程推估,和去年同期相比,野生烏魚比去年同期大減四成,但業者會以養殖烏魚補足市場需求。養殖烏魚子一般要養3年才能採收烏魚子。

高雄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漢雄表示,這陣子南方澳地區的烏魚漁況不錯,因此梓官區漁會烏魚子價格仍維持去年平盤。他表示,內需市場仍暢旺,包括美式大賣場今年訂烏魚子禮盒(2片、340g)追加到6000盒,仍可看出國人喜愛烏魚子送禮的趨勢。烏魚子醬、方便實用的小包裝一口烏魚子等周邊商品,在這波送禮市場中,仍逆勢成長二到三成,業績比去年還成長2000至30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